2013-10-07

槍彈辯駁 The Animation

槍彈辯駁/彈丸論破(ダンガンロンパ) The Animation

 由電玩改編的動畫,而且是緒方樣擔任主角苗木誠!!不過說是主角,苗木誠沒有特別突出的外型,也沒有特別的「能力」,而他之所以能夠進入人人稱羨的希望之峰學園就讀,僅僅是因為抽籤抽到的關係……這樣看下來真的和路人沒啥兩樣orz 嗯,不過也能更突顯他「超高中級的幸運」稱號吧(?)

 苗木誠一踏進校園就昏了過去,醒來後發現自己在教室,依照指示到體育館集合,見到其他十四名新生。當大家搞不清楚狀況時,一隻自稱是校長的「黑白熊」(モノクマ)宣布,他們得在被封鎖的校園度過一生,如果想要離開(畢業條件),就是在不被他人發現的情況下殺死一名學生。十五名學生突然被迫互相殘殺。


 雖然說我喜歡看推理作品,可是基本上我在看這類作品時,灰色腦細胞是不會跟著運作的(喂)。再加上我是電玩白癡,所以只能看動畫過乾癮,不然就是到網路找找遊戲影片吧。以下有劇情洩漏。




 總覺得各個角色的才能稱號能夠解釋「為什麼日本動漫畫的主角大多是國、高中生?」這個問題XD 或許是因為本作中的十五名學生在故事一開始就被關在校園裡,還被迫互相殘殺,所以根本無法一窺他們的才能究竟有多麼「超高中級」。


 不過究竟把這些各領域的「超高中級」學生聚集到同一所高中,到底要教他們什麼呢?……嗯,或許只要順利畢業拿到「希望之峰學園」的文憑(認證),就等於人生已經成功一大半了吧。

 相較於這些在各領域發光發熱的學生,主角苗木誠就顯得很普通,而且他能進入希望之峰學園就讀,只是因為被抽中,才以「超高中級的幸運」之稱入學,然而在本作中因為捲進自相殘殺事件、房間的浴室門有問題而被調侃是「超高中級的不幸」。不過我一直覺得所謂的主角就是天生帶衰(也天生走運),所以才有故事好說(喂)。



 大家被關在學校裡雖然不安,倒也相安無事,卻因為黑白熊丟出第一件「動機」而觸發殺人事件,直到黑白熊的內應大神櫻以死勸諫,剩下的六人便決定聯手揭穿幕後黑手的真面目。回顧這些事件,「動機」(主題)依序是:人際關係、回憶、欲望、背叛(信任)。

 這些是引發殺人(絕望)的基本要素,但另一方面,我覺得幕後黑手江之島盾子似乎也是在給他們暗示:他們這些人的關係、消失的兩年記憶、離開校園時就是社會上的希望、當初願意留在校園的信念──雖然這些謎團得等到二代才能完全解開(希望有二代的動畫啊~~)



 目前留下的謎團:
 「希望之峰學園史上最大最惡劣事件」
 「人類史上最大最惡劣事件」
 「擴散的絕望」
 「希望之峰學園避難所計畫」
 「消失的兩年記憶」



其他雜感:
 每少一個人就會出現該人物的ED令人好奇,苗木在場讓人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XD 甚至還出現其他生存者的身影。在最終回終於答案揭曉──原來這是大家的合照,或許是入學當初拍的團體照?

 緒方樣的苗木讓我想到東映版遊戲XD 因為苗木在最初幾回時,偶爾會發出好可愛的聲音XD 當然學級審判時還是很有氣勢。最終回的希望聯發加上過度演出的子彈讓人噴笑──我果然還是聽不習慣緒方樣的熱血台詞啊~~

 說到東映版遊戲王,不覺得學級審判後的處刑很有黑暗遊戲的感覺嗎?當然黑暗遊戲只是造成精神上的打擊,而處刑則是不可逆的單行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