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

《怪笑小說》東野圭吾

怪笑小說

東野圭吾/著,林佩瑾/譯
獨步文化,出版日期:2010年07月16日

 下班電車內的寫實卡位大作戰、花光老人年金也要追星的師奶、急倒先屍的白金v.s.黑丘社區、漂流無人島的超級相撲轉播員etc.
 施展關西搞笑天性與推理作家思路,揉合嚴謹理科背景與細膩社會觀察。不負大神名號之文末精采大逆轉,要YOU邊看邊怪笑的短篇九連發!...博客來介紹頁面

 收到這本書還有一段令人感到空虛的經過,有興趣者可以參考《開箱》。
 整體而言雖然會讓人忍不住哈哈哈悶笑,但其實某些篇章會讓人感覺到一股黑暗的氣氛呢。本書還收錄東野桑的後記,其實我還挺喜歡看這種東西,看作者說自己在書寫這篇文章時有什麼感想,或者為什麼要寫這篇、靈感從哪裡來等等,都能讓讀者更進一步貼近作者的思緒。

 以下是關於本書的感想,有劇情洩漏。




積鬱電車
 擁擠電車上,各種氣味、聲音、情緒交錯,且看狹小空間的血淋淋真心話大亂鬥!

 最後那個伏筆是怎麼回事啊~XDDD 接下來的發展光想像就讓人覺得太可怕了,希望這麼強大的東西不要發明出來才好XDDD 說到狹小空間,其實電梯也差不多嘛,只不過電梯的搭乘時間比較短,比較不會有這麼長的OS出現吧。(電梯的情形可以參考紀蔚然《終於直起來》的〈電梯劇場〉。)
 我前幾年去參加實現偉大情操的時候,也是幾乎每天都要搭電車來回,不過我很少遇到客滿的狀況。而且其實我很少在管別人在幹嘛,除非那個人妨礙到我了(如音樂開太大聲)。通常我都會抱著一本書去坐電車,建議最好看短篇小說,我都帶東野桑的《超‧殺人事件》XD

 
追星婆婆
 婆婆七十歲,「杉帥」粉絲歷兩年,花光畢生積蓄追星,這天終於要當面獻花給杉帥……

 幸好我是不稱職的粉絲XD 其實不只是追星,只要迷上了什麼,想要蒐集到所有週邊東西的念頭就足以傾家蕩產了。以動漫來說,大概是大家都看到可怕的EVA騙錢計畫,所以都有樣學樣,讓粉絲們荷包大失血……值得安慰的是,有些東西會在日後增值,所以脫手時反而可以賺到一筆──真正的粉絲應該不會輕言脫手吧。


一徹老爹
 老爹無論如何都想讓兒子當上職棒選手,三歲便開始魔鬼訓練,兒子真能站上夢幻的投手丘嗎?

 為什麼我看到中間就發覺他兒子不對勁了……orz 這真的是腐女的功力嗎?


逆轉同窗會
 由一群老師發起,邀請當年的畢業生參與同窗會,席間話題卻朝意外的方向發展……

 說來慚愧,其實我畢業後就不曾見到昔日的同窗,大學的幾位朋友除外。當然也是辦過同學會,不過我都沒出席。原因很多,一言以蔽之就是「不方便」,交通不方便,日期不方便……但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我沒和他們這麼熟(被毆)。當然一直到高中為止的學生生活並不會不愉快,只是我會覺得我和其他人有點隔閡而已……我承認我是怪人。


超貍貓理論
 他堅信世間一切超自然現象全是「超級貍貓」的惡作劇,上電視和研究家展開了激烈辯論……

 對這篇比較沒什麼感覺,可能是沒遇到狂熱科學家或者宗教家的關係吧。不過對任何事物太狂熱或者執著確實令人頭痛啊……


無人島大相撲轉播
 郵輪沉沒,乘客漂流至無人島等待救援,唯一的娛樂就是「收音機男」的大相撲人肉轉播……

 一想到被人當機器打就覺得好痛。這位收音機男是不是自閉學者啊?不過通常自閉學者都是對看到的東西比較有印象,有這種說的,而且是記得自己說過的話的類型嗎?


屍台社區
 兩座房價慘澹的社區,一具無端冒出的屍體,最後究竟屍落誰家……

 這篇是不是要給炒地皮的建商和投機者看一下?最後會變成兩個城鎮的聯誼活動(?)也真是神奇……


獻給某位爺爺的線香
 獨居老爺爺接受返老還童實驗,枯瘦老人如何在遲暮之年再次度過年輕歲月的愛憎考驗?

 看本文的時候,其實我是想到《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不過之後老人還是恢復本來的年老。看作者後記才知道原來是模仿《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的情節,但是EVA中毒的我其實是想到《獻花給倉鼠》這個片名……


動物家庭
 在他眼裡,全家人都對應著某種動物,唯獨懦弱的自己,長相持續變化中……

 怪獸通常都不是自願變成怪獸的,往往都有外力促使牠們變成怪獸(好嚴肅)。


 嗯,不曉得其它兩本是不是也是這樣。


相關閱讀:
毒笑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