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5

「再會了,爸爸,媽媽。」──碇真嗣

貞本版 EVA 在經歷二十年後終於畫下句點了~~





 13, 14兩集收錄的內容幾乎就是舊劇場版《THE END OF EVANGELION(後稱《EOE》)》,不過源堂見到唯之後兩人的對話似乎比較完整,也能清楚表達唯留在初號機的動機:

源堂「唯……總算……見到妳了……我總是……一個勁兒盼著……每天都想再見到妳……」
 唯「傻瓜,我明明一直都在你的身邊呢。」
源堂「我是不是……要死了?」
 唯「是呀……因為我們違反了生命的倫理……」
源堂「我的腦中從來……就只想著要見到妳……最後竟落得這下場……」
 唯「不過,這一切並不會因為你的死而結束。你跟我的孩子,會連同我們的份,繼續編織未來。」
源堂「是真嗣嗎?那小子對未來應該沒什麼期望吧……因為我給那孩子的……只有痛苦……」
 唯「不。那孩子會拯救人類的未來。人類本來只能走向滅絕一途,但你跟我的孩子會帶領他們走向希望。你跟我就是為了把那孩子送到這世間來才相遇的呢。因為有我們的相遇和相愛,才有那孩子的誕生……而我很想要長久守護這一份愛情的結晶,不希望他隨著人類的命運一同消逝。所以我才自願留在EVA裡。那孩子會活下去。今後也會好好地活下去。因為,他是你跟我的孩子嘛。快想起來,你記得第一次碰到我們的小寶貝時,是什麼心情。包括從那孩子身上感覺到的溫暖。他讓你感覺到的疼惜和憐愛,還有生命力的強韌。然後祈求吧,要他『活下去』。」


 相較之下《EOE》的同樣場景甚至稱不上是對話吧(因為有兩人跑來插花):


源堂「我一心只等這個時候。我總算見到妳了,唯。如果我待在真嗣身邊,我只會傷害他而已,所以我什麼都不做會比較好。」
 唯「你害怕真嗣吧?」
源堂「我不相信我能得到別人的愛。我沒有這種資格。」
 薰「所以你只是在逃避而已。在自己受傷之前就拒絕了世界。」
 唯「你害怕人與人之間無形、眼睛也看不見的東西……」
 零「所以只好封閉自己的心靈了吧。」
源堂「最後報應就是現在這樣嗎?抱歉,真嗣。」


 《EOE》中的源堂被初號機啃食上半身後死去。掉落在身旁的太陽眼鏡被零撿了起來,是第三個零,也是第二個零、第一個零。
 漫畫中的源堂在聽完唯的話語後,流下眼淚死去,沒有變成 L.C.L.。不遠處的 L.C.L.池子上飄著赤木律子的白色長袍。

 之後真嗣和零在L.C.L.之海中的對話也和《EOE》差不多,只不過《EOE》多了薰插花──然而漫畫的渚薰在此時只出現於真嗣的回想場面中,感覺有點悲情。

 後半真嗣決定重新延展AT力場(絕對力場)後,原本在《EOE》之中由薰和零說的台詞換成唯的台詞。一方面是因為此時的真嗣已經決定脫離L.C.L.之海,所以和零合體的夜妖已經崩解,回歸大地。另一方面是此時的真嗣還在初號機裡,所以他聽見母親的聲音了。

 成功讓地球恢復原貌後,唯也跟著初號機漂浮在外太空守護著地球上的人類。


 然後是在雪花紛飛的日子上京趕考的真嗣(笑)。從對話中得知這個真嗣應該和收養他的舅舅、舅媽住在一起,他為了早點脫離那個家所以選擇東京的學校。(就連這個「東京」究竟是哪個「東京」也沒有明說。)路途上他看到「遺跡」──其實就是人類補完計畫中止,從天空墜落的量產機,而且顯然已經過了好一段時日,被稱為「遺跡」也不為過。

 真嗣擠出人滿為患的車廂,順手拉了也想下車的女孩一把。他覺得這女孩似曾相似,女孩卻認為這是搭訕,但也乾脆地道謝後離開。一名戴著眼鏡的少年從旁邊湊過來喃喃說這是他喜歡的類型,發現真嗣的打扮後,知道彼此都是來考試的考生,用力拍拍肩膀說彼此加油後也離開。真嗣短暫呆住,但隨即笑了笑,重新邁開腳步。手提的包包上掛著十字項鍊。

 當然讀者看到畫面就知道女孩是明日香,眼鏡少年是相田。可是他們都不認識對方,只有真嗣覺得明日香「似曾相似」。
 貞本沒多加說明究竟人類補完計畫中止後地球怎麼了。從量產機的狀態來看,應該過了好一段時間,而此時的真嗣要上京趕考。不曉得是中止後大家又繼續原本的生活(但失去 EVA 相關記憶),抑或大家重新回到使徒戰爭前(同時失去相關記憶),沒發生使徒戰爭(但其實已經發生了)。

 用線形說明是這樣:

 A:使徒戰爭→人類補完計畫(中止)→繼續生活

 B:使徒戰爭→人類補完計畫(中止)→使徒戰爭前→使徒戰爭未發生


 【B】的狀態或許有點難懂,不過如果回想一下《新劇場版:序》的開頭或許就了解了吧,差別在於沒發生使徒戰爭。感覺好像人類補完計畫中止後,RESET 成功會變成漫畫版結局,RESET 失敗則變成新劇場版XD──結果新劇場版又玩一遍這種手法



 覺得動畫版針對唯的客觀描寫(上帝視角)不夠多,只有旁人對她的主觀印象,偏偏這些主觀印象都很美好,導致唯這個人給我的印象有點虛無飄渺。而且因為她從頭到尾都沒說明為什麼自願留在初號機裡,如果單看《EOE》最後她和冬月的對話,甚至會覺得「這個女人究竟是想做啥啊?想和 EVA 成為永恆嗎?」

 貞本的補充讓唯這個角色有了具體形象,尤其是她對源堂說的那段話:

「不。那孩子會拯救人類的未來。人類本來只能走向滅絕一途,但你跟我的孩子會帶領他們走向希望。你跟我就是為了把那孩子送到這世間來才相遇的呢。因為有我們的相遇和相愛,才有那孩子的誕生……而我很想要長久守護這一份愛情的結晶,不希望他隨著人類的命運一同消逝。所以我才自願留在EVA裡。那孩子會活下去。今後也會好好地活下去。因為,他是你跟我的孩子嘛。快想起來,你記得第一次碰到我們的小寶貝時,是什麼心情。包括從那孩子身上感覺到的溫暖。他讓你感覺到的疼惜和憐愛,還有生命力的強韌。然後祈求吧,要他『活下去』。」



 貞本新畫的番外篇是唯大學時代的故事,還首次畫出唯和源堂兩人一點也不浪漫的相遇經過,而且原來是唯故意跑去纏著源堂想逗他笑。總算如願以償看見源堂笑容的唯表示:「他笑起來的樣子,非常可愛。」

 沒想到大學時代的唯有呆萌屬性,如睡覺會流口水;拿個東西結果打翻老鼠籠,搞得實驗室鼠滿為患(無誤)XD 是說,形而上生物學也需要白老鼠嗎?(笑)

 跳級就讀大學還獲得推薦可以前往德國讀書的 16 歲少女,在唯幫她梳好頭髮後身分揭曉:真希波 真理。這麼一來就和《新劇場版:Q》中,冬月拿給真嗣看的照片吻合了──雖然還不曉得漫畫中的真希波和新劇場版的真希波是否為同一人物。



 二十年,小孩子都成年了。明年 2015 年不但是《EVA》故事中使徒出現的年份,也是《EVA》動畫放映二十年。目前看來號稱是新劇場版系列最後一部的《EVANGELION:3.0+1.0》在明年上映的機率很低,不過應該會有許多慶祝活動吧,如 TV 版動畫推出藍光光碟……況且我也不認為《EVA》的故事在《EVANGELION:3.0+1.0》後就此結束──補不完的騙錢計畫怎麼可能結束呢(笑)

 如同庵野在推出新劇場版系列時發表的「信念聲明」(所信表明):

《EVA》是不斷反覆的故事。主角不管遇到多少次同樣的遭遇,還是蹣跚起身振作。就算只有一點點,也還是往前邁進。就算得克服曖昧的孤獨感,害怕與他人接觸,還是下定決心想在一起。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