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8

東尼瀧谷(Tony Takitani)

 2009 戀戀金馬 公視影展

 當日本紅星宮澤理惠成了村上春樹書中的購物狂,導演市川準會如何表現呢?
 導演市川準結合小說家村上春樹小說「東尼瀧谷」,在大銀幕上呈現這個講述孤寂主題的作品,由日本影星尾形一成、宮澤理惠主演。市川準刻意營造與小說原著一樣的色調,給觀影者和讀者相同的感受。搭配坂本龍一的配樂,反映電影主角東尼的的心境。本片曾獲2004年瑞士盧卡諾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以下有部分內容。


 這是適合獨自觀賞的影片(因為後半段家姐也跟著看,所以整個孤寂的感覺就不見了)。

 老實講前半段確實會看到想睡覺,不過在東尼遇上他未來的妻子後,故事就比較引人入勝。

 後半段入選的女子去試穿東尼妻子遺留下來的衣服時,穿著穿著居然哭了起來。
 最後東尼還是決定取消應徵,把女子帶回去的衣服送給了她,找二手衣業者把妻子遺留下來的衣服通通搬走。置衣間就這麼空了下來。
 東尼的父親過世後,東尼把父親的喇叭和唱片也放在置衣間裡,但不久也找二手業者來估價。
 沒有妻子的衣服、父親的唱片,東尼這下子真的變成孤單一人。
 他待在置衣間裡,想起那天那名女子的哭聲。
 他拿起電話,桌子上是原本想燒掉卻不知怎麼搶救下來的履歷表。

 這麼意識流的東西實在很難跟人轉述故事內容,簡單來講就是孤單男子想要有個伴啊(大誤)。

 那名女子去試穿衣服,穿著穿著最後莫名其妙痛哭起來。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是以前大學時在宿舍門口遇到人在推銷套書,對方講得天花亂墜,我卻莫名其妙哭了起來。真的很莫名其妙,連我自己也搞不懂為什麼會哭。沒錢買就沒錢買啊!有什麼好哭的?!
 ……不曉得她有沒有被我嚇到(苦笑)。

 不過聽說那種好像是惡質推銷吧?我是覺得分期付款實在不符合我的購物原則(所以是因為這樣才哭的嗎?……這真的是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