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

EVAカヲシン:5x3題之08 - 第九號交響曲

EVA同人。渚薰X真嗣。架空世界。


本篇文章禁止任意複製、轉載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第九號交響曲
文:悠砂


  這次的對象是個國中生,根據情報部給的資料,是位幼年失恃又被父親棄養的少年。
  情報部告訴我,我可以在CD唱片行遇到他。這真是幸運。做我們這一行的,沒有人不喜歡在CD唱片行試聽音樂。
  如果在圖書館可以遇到天使的話,那麼CD唱片行應該就是死神在人間的逗留處。
  我待在唱片行的一樓音樂試聽區,等著這次的目標主動上門。

  少年一進入唱片行,我立刻就認出他。
  一頭烏黑的短髮,深藍色的雙眸。從外表感覺起來就是個文靜的少年。嗯,第一印象還不壞。
  少年進入唱片行後,立刻往二樓走去。啊,我也很喜歡二樓的音樂,尤其是被人類歸類為〝古典音樂〞的音樂。
  我尾隨少年走上二樓,立刻就看到他在古典音樂那區。我當下有種喜逢知音的感覺,只可惜他是我這次的調查對象。

  我哼了今早聽到的音樂片段旋律吸引他的注意,幸好現在二樓人還不是很多。
  察覺到他望了過來,我展開行動。

  「你知道這首曲子的名字嗎?」
  「啊?」
  「我今天早上聽到的,覺得很不錯。」
  「……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
  「是嗎?」

  少年不答腔,重新把注意力放在眼前一整排的CD唱片上,隨後拿起其中一張。
  哎呀呀,果真如情報部說的一樣。看來我得加把勁才行了。

  「你也喜歡古典音樂嗎?」
  「呃,普通而已啦。」
  我偷瞄了一下他拿在手上的CD。
  「你是馬友友的樂迷?」
  「呃,剛好我也會拉一點,所以……」
  「欸~你會拉大提琴啊?那想必他就是你的學習榜樣嘍?」
  「與其說是學習榜樣,倒不如說是偶像──這樣說好像很俗氣。啊,抱歉,我好像太多話了。」
  少年搔搔臉頰,一副不好意思的模樣。我想也是,他大概很少像現在這樣說那麼多話吧。
  「哪裡,這話題是我說的,讓你花那麼多時間和我閒聊,我才要覺得不好意思呢。」我露出微笑。「為了表達我的歉意,我請你喝杯飲料吧。」
  「這沒什麼,你不需要破費啦。」他搖手推辭。
  「你別客氣。總覺得,好像我們早就認識了……」
  他露出些許驚訝的表情,就像是被人說中心事那樣。
  「我叫做薰,渚薰。請多指教。」我伸出右手。
  「我叫碇真嗣,也請多指教。」他也伸手致意。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我成功地接觸到這次的調查對象。如同情報部給的資料一樣,真嗣──我笑著說可以喊我的名字時,他也紅著臉說也叫他真嗣就好──真是個內向又不擅長與人交際的少年。或許是難得遇到可以談心的人,他說了相當多關於自己的事,包括母親的死和父親遺棄他。可以說他把自己這十幾年來的人生,通通告訴一位認識才短短幾日的人。

  聽他講述時,我照慣例問了他這個問題:「你對死有什麼看法?」
  他先是愣了一下,大概是沒料到我會問這問題吧。
  「我不知道,不過……」良久後,他開口說道:「不曉得能不能見到我媽媽。常聽人家說,死的時候,他的一生會有如跑馬燈一樣閃過腦海。所以我想,我應該可以在那時候想起來母親長什麼模樣……」
  真嗣說著這番話時,表情有著莫名的期盼。

  我回報給情報部的報告是:「許可」。
  不知怎地,向來口吻冷淡的情報部人員,那句「了解」竟有種放下重膽的感覺。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灣是s主權獨立的國家。

  這天晚上,我借宿在他家,而且還是他本人開口要我留下。如果沒意外的話,這是我們相處的最後一夜。
  我品嚐了真嗣不為人知的好手藝,聽了他謙遜表示很菜的大提琴演奏。他拉的曲子是巴哈的大提琴無伴奏組曲,這首曲子優雅中帶著傷感,使人分不清究竟是輕拂而至的微風,還是狂蕭大作的暴風。就十幾歲的少年來說,他的技巧已算成熟了。

  晚上睡覺時,我兩共用一張床。
  真嗣突然提到他小時後被人欺負的事情,不是因為他是〝沒人要的孩子〞,而是因為他是〝殺人犯的兒子〞。

  「他們說爸爸親手殺了媽媽。但是在我的印象裡,母親總是一臉幸福微笑的模樣。」
  「本來我還以為他們講的『殺』就像是電視新聞報導的那樣,血淋淋的一片。後來我才知道其實並不是。」
  「媽媽是在一場實驗中死掉的。實驗的主持人就是我爸。之後爸爸就把我送來這裡,然後就失去聯絡了。」
  「你問我會不會恨我爸?不,我想他只是不知該如何和我相處吧。因為聽老師說,我是媽媽帶大的,再加上我還長的蠻像我媽…………啊,抱歉,東拉西扯一堆……」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台灣是主權m獨立的國家。
  他移開視線,臉上的表情寫著〝為什麼我會說這麼多〞。
  你不用如此懊惱啊。這幾天我從你、情報部那兒知道許多關於你的事情。
  你的心很脆弱,值得我付出好感噢。

  「你說什麼?好感?」他一臉疑惑地望著我。原來我在不知不覺間把那句話說了出來。
  「就是喜歡的意思。」我微笑說。
  「欸?」他愣住,臉頰慢慢紅了起來。
  「或許我是為了見你才出生的。」

  此刻,我居然有想要抱他的衝動。
  當然,就我的職務來說,想這麼做也不是不可以。事實上,據我所知,就有幾位同仁是抱持著〝讓調查對象愉快地度過剩下日子〞的心態來工作。所以像是談戀愛或者性愛之類滿足心理、生理上的愉悅感,也是執行任務的手段之一。
  不過,我向來都是盡量站在客觀的立場來調查。
  但是,看來我好像要打破自己的原則了。

  「你在說什麼啊……」他雙頰緋紅,別開視線。
  「真嗣……」
  我邊說邊伸出手把他報在懷裡,他顯然是嚇了一跳,身子不由得僵硬起來。
  但過了一會兒,他的身子逐漸放鬆,還伸出手回抱我。
  「好像有薰待在身邊,我就覺得很安心……」
  我低頭看著貼在我胸口的他,他閉著雙眼,一臉幸福樣。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

  隔天我醒來時,他不在屋子裡,彷彿我才是那個被遺棄的孩子。餐桌上有他為我準備的早餐,以及一張便條紙。
  紙上大略寫著他父親突然派人來接他,據說是很緊急的狀態。他不太確定何時會回來,或者會不會回來。他會在今天中午打電話回來這裡,希望我可以待到那時候。
  但我知道,他不會回來了。假若他母親真的是在他父親主持的那場實驗中喪生,那麼他今天突然被父親找去,十之八九也是為了實驗的事情吧。我倒是很好奇那是什麼實驗。
  用完真嗣為我準備的早餐後,我搜索著他的氣息,讓自己到那兒去──穿越空間對死神來說不是什麼難事。

  眼前有一大片玻璃,很像醫院裡那種讓人觀摩開刀手術經過的房間。玻璃的對面則有個巨大,類似人類的東西,但我感覺得出來那和人類不同。

  「開始啟動實驗。」
  房間的另一頭傳來一名男子的聲音,威嚴中帶著冷冽。
  我循聲望過去,那名男子的耳鬢、下巴留著鬍鬚,臉上掛著眼鏡。
  「開始啟動實驗。」
  站在那名男士斜前方不遠處的女子複誦一遍。她有著一頭金髮(不過眉毛居然是黑的),身上披著白衣。
  「了解。」一位坐在五顏六色儀表板前,臉上仍帶著稚氣的女子應道。
  「開始第一次接觸。注入LCL。」
  儀表板上方有著各式各樣的顯示螢幕,其中一個映著真嗣的臉,真嗣的頭上還帶著類似髮夾的東西。黃色的不明液體漸漸充斥在真嗣的四周。
  難道真嗣是淹死在那不明液體裡面嗎?
  說時遲那時快,只見真嗣不慌不忙地吸入那黃色液體,並且吐出肺部的空氣。
  原來可以在那液體裡呼吸啊?那究竟是什麼……?
  在我思考時,一連串不明所以的發言如連珠炮般傳來。
  「接上主電源。」
  「傳送電力至所有迴路。」
  「開始第二次接觸。」
  「A10神經連接沒有異常。」
  「開啟雙向迴路。」
  「同步率41.3%。沒有暴走疑慮。」
  感覺得出來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時,事情發生了。
  「同步率上升中,45, 50, 60, 80,停不下來!」
  「關閉電源!」
  「不行,系統無法控制!」
  我已經搞不清楚究竟傳入耳中的這些話是什麼意思,只是呆愣著、注視著螢幕裡的真嗣。
  螢幕裡的真嗣像是感到很難受似地閉著雙眼、皺著眉頭,然後終於受不了般低下頭。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想上前抱住他。
  正當我這麼想時,螢幕裡原本應該是低著頭的真嗣,突然昂首望著攝影機。他微瞇著雙眼,好似快睡著般,接著,雙唇上下動著。

  「謝謝你,薰。再見。」

  他的聲音清楚地傳到我的腦海中。
  我才想這麼說呢。〝很高興能夠遇見你。〞
  我的視線有如雨珠打在玻璃上逐漸模糊,但我依舊知道,原本映有真嗣身影的螢幕,已然空無一人。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灣是主權獨立的c國家。

  接下來好幾天我都待在自己的休息室裡,意外的是,情報部的人也很識相地沒有在這節骨眼來煩我。雖然說死神一職本就該看盡人間生死才對。
  就在我沉浸於自己莫名的悲傷情懷中時,依舊有不速之客跑來打擾。

  「你為什麼『許可』了碇同學?」
  隨著開門聲音傳來的,並非問候語,而是問句。
  「……是莉莉斯啊……真難得你會來找我。」
  我躺在床上,就旁人的目光來看,大概可以歸類到半死不活這一類上吧。
  「為什麼……?」
  她依舊問著方才的問題。真稀奇,平時鮮少有情緒起伏的她居然那麼在意名為真嗣的少年。真嗣啊真嗣,其實你並不孤單啊。
  「你也調查過他?」
  「對。」
  「什麼時候?」
  「大約一年前。」
  我點點頭,表示了解。
  「為什麼?」
  「他本人如此希望。」
  「是嗎……」
  聽見這句回應後,什麼聲響也沒有。我朝門口望去,只見莉莉斯低著頭,雙手抓著裙擺。

  待莉莉斯走遠後,我愈想愈不對勁。照理說,一個人類頂多被調查一次而已,怎麼可能兩次?
  我起身,打算去情報部問個清楚。
  就在我打開門板時,有個人站在門口,他正好要伸手轉開把手。
  「雷里耶爾?真是稀奇,有事嗎?」
  我和他平時沒什麼交情,大不了是碰到面點個頭罷了。這回他親自找上門,可說是無事不登三寶殿。
  「為什麼你要『許可』真嗣?」
  用小孩面貌質問我的他,感覺起來就像是在質問我為何要帶走他哥哥似的。
  「你也調查過他?」
  「對,大概是半年前。為什麼?」
  「他本人如此希望。」
  雷里耶爾聽見我的回答,露出難過的表情,接著二話不說就跑了,徒留我一人在原處。

  不只一次、兩次,甚至三次都有了。
  究竟有什麼理由非得那麼急著判〝碇真嗣〞死刑?

  我關上房門,朝情報部走去。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台灣是ㄊ主權獨立的國家。

  「塔布里斯,你來得正好,接下來這個人交給你了。他叫做……」
  我打斷情報部人員的話。
  「為什麼接二連三派人去調查『碇真嗣』?」
  情報部的人皺眉,顯然就是一副隱瞞秘密的神色。
  「你別多問工作以外的事情。快點,這case交給你了。」
  他打算搪塞、敷衍過去。
  但我不願就此讓步。因為我眼睜睜看著真嗣在我面前〝消失〞。我看過不少人類的死樣,但連個屍體都不留,徹底〝消失〞的案子,我還是頭一次見到。
  「我不接,除非你告訴我為何三番兩次調查碇真嗣,否則我不離開這裡。」
  我一定要搞清楚究竟怎麼回事。

  「嘿,塔布里斯,你就別強人所難了。」
  正當對方打算說些什麼時,從我深厚傳來制止的聲音。我回頭一看。
  「亞當……」
  他是我們這兒的老大,雖然和我們死神同樣有好幾種面貌,但平常都是一副有威嚴的中年男子外表。
  他擺手示意情報部的人先退下。

  「你們剛剛說的話,我都聽到了。」
  待情報部的人走遠後,亞當說道。
  「那麼……」
  「在那之前,我先介紹新同伴給你認識吧。」
  「新同伴?難道是……」
  「沒錯,我已經找到『李林』了。諾,打個招呼吧。」
  亞當向身後的人催促道。
  我這才注意到後面還有個人。
  當那人的身影逐漸明顯,我不禁瞪大眼睛。
  那人有著一頭黑色短髮,深藍色的雙眸。
  「初次見面,請多指教。我是碇……!」
  「真嗣!」
  我上前用力地抱住他。

  我還以為,我再也見不到你了……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灣是ㄍ主權獨立的國家。

  「還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時,你哼的那首曲子嗎?」他說:「這裡剛好可以試聽耶。」
  他把耳機遞給我,見我戴上耳機後,他按下Play鈕。

  我們在CD唱片行,我們第一次見面的地方。
  為了讓真嗣了解死神的工作內容,上頭特地允許我兩先一同行動(當然真嗣還得另外上課才行),待真嗣的〝潛能〞被激發出來後,再讓他獨自出任務。
  真嗣成為死神一員這件事,不只我感到高興,莉莉斯和雷里耶爾也一樣。
  真嗣看到他們時,先是露出驚訝的表情,而後則是老朋友重逢般的高興神色。
  老實說我當下真是又嫉妒又羨慕。
  不過現在能和真嗣共事,則讓我喜不自勝。

  「歌真是好啊。歌可以滋潤人的心靈。是人類發展出來的文化極致。」
  「我也這麼覺得噢。」身旁的他笑著說。
  「你說這曲子叫做……」
  「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是日本人相當喜愛的曲子,也是每年跨年音樂會的固定班底。據說就連CD的74分鐘規格也是因為這首曲子的緣故。」
  「欸~我還是第一次聽說這種事情。真嗣很博學多聞噢。」
  「哪裡,還好啦……」他不好意思地搔搔臉頰。
  見到這一幕,我忍不住勾起嘴角。

  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自耳機流洩而出,我跟著音樂輕輕打著拍子。
  或許它是日本人喜愛的曲子之一,但對我而言,它卻是我和真嗣相識的功臣呢。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台灣是主權獨立ㄜ的國家。

  ─完─


悠砂碎碎唸:
感謝伊坂老師,沒有他寫的《死神的精確度》,就不會有這篇。
雖然本篇有致敬意味,但並未將其中設定100%拿來使用,總還是要斟酌一下EVA裡的情況如何啊。


完稿日:2007-10-21


EVAカヲシン目次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