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HIKAGO: 第二屆北斗盃妄想

嚴格來講其實是三次小說(被毆)
因為是借用別人的設定……
不過只有「設定」而已,讓我覺得很可惜(←
只好妄想著究竟在那設定下,第二屆會發生什麼事情。
其實該設定的重點是第三屆,可是我目前的心力都飛到其他作品去了,暫時無法補完(←


本篇文章禁止任意複製、轉載




第二屆北斗盃妄想
文:悠砂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好久不見了,上次的比賽令我印象深刻呢。我這次的對手是塔矢?還是進藤你呢?」
「這次的主將是塔矢。塔矢正在打名人循環賽,希望這次的北斗盃能幫助他一舉拿下名人頭銜挑戰權……咦?你剛剛說的是、日語?」
「呵,日語很簡單的,沒什麼了不起。而且不用透過翻譯,直接挑釁也比較有趣。」
「永夏!」
「……很遺憾,我這次是副將。我的對手不是你也不是秀英。替我向林日煥選手問好,再見了。」

「真是的,還沒開戰,日韓隊伍就火藥味十足。算了,我們就在一旁觀虎鬥吧。說不定這次可以撿到便宜。」
「楊團長,你在說什麼?」
「沒什麼。上次是小孩子吵架,這次是直接當面挑釁了。高永夏似乎很希望進藤光擔任主將咧。」
「……其實我的想法和高永夏一樣,希望這次進藤光能當主將。」
「世振,真意外你會說這種話。」
「上次進藤光應該不是以最佳狀態和我比賽吧,不然他那局棋前後的攻勢差太多了。有了一次經驗,我希望能和他再對奕一次。和他下棋有種特別的感覺,我想,高永夏應該也有同樣的感受,所以才希望和他在主將戰中碰頭。」
「嗯~~詳細情形我是不太清楚,不過從剛剛的對話聽起來,高永夏的確是因為進藤光才學日語的。這麼說來洪秀英似乎也是。」
「日語……」
「喂喂喂,世振,別說你也要學啊……嗯,要學也是學英語。」
「如果多個會說日語的棋手,參加日本舉辦的比賽時,楊團長應該就比較輕鬆了吧?」
「是沒錯啦……喂,世振!」
「看本次比賽結果如何再說吧。」

「(韓)很高興又受邀參加北斗盃,上次的比賽令我印象深刻。相信我當時的日本隊對手進藤光也是同樣的想法。進藤光,這次的韓日之戰也擔任主將如何?呵呵呵,真期待這次的比賽。」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9家。
「高永夏這傢伙,竟然完全無視塔矢、說出這種話……」
「……雖然我不知道詳細情形,不過肯定是因為你上次當了主將,才會有現在的結果。」
「唔~~我無話可說。都是我的錯……塔矢,對不起……」

「(中)很高興參加北斗杯,希望這次中國隊能有好表現。謝謝大家。」
「(韓)真無趣,說說你上次的比賽感想吧。和進藤光那一局棋感覺怎麼樣啊?你這次也想和他在主將戰中對弈吧。」
「(中)……上次和進藤光選手的對弈,後半段確實令我捏把冷汗。但是我們的比賽不限於這次的北斗杯,相信憑進藤光選手的實力,將來我們也能在國際棋賽中對弈。」

「王世振……」
「哦、這個人倒是挺成熟的。他和高永夏同年紀嗎?」
「好像是吧……」
「哼嗯,中韓雙方主將氣度高下立判。」

「高永夏幹嘛特地跑來這邊卻一句話都不說,還瞪了我一眼就走了?」
「不管他再說什麼都無法彌補方才的發言,什麼都不說反而是最佳選擇。」
「哦、是這樣啊……」
「進藤,剛剛高永夏來做什麼?!他說了什麼嗎?!」
「他什麼都沒做、什麼也沒說,只是瞪了我一眼,就像我去年瞪他一樣。塔矢,你在比賽時可要好好幫我瞪回去。用你的棋力。」

『高永夏在看的人,是進藤。或許高永夏在那場比賽後,已經把進藤當成畢生對手,但是高永夏,你現在的對手,是我。如果想要和進藤對弈,就得先過我這一關!』

「二、四、六……十五。主將戰由高永夏三段執黑先攻。副將戰由進藤光二段先攻。三將戰由洪秀英三段先攻。那麼,請開始對弈。」

『上次因為永夏的發言,這個叫進藤光的小子居然就擔任主將和永夏對弈。最後雖然輸了半目,卻難得聽到永夏說什麼「知道我們實力的差距了吧?」。永夏在對局後根本不會逞這種口舌之快,因為他都用實力壓制對方。不過這也代表這個進藤光的棋力確實威脅到他了。嗯……就讓我來試試進藤光的實力到哪。』

『這個人就是進藤在職業考試前對弈過的韓國研究生洪秀英?或許和他下這一局就能知道我和進藤之間的實力差距。』

『啊,手停下來了。長考?在這種地方?』林日煥感到不可思議地抬起頭,視線從十九路棋盤向上移到前方和他對弈的進藤光身上後,愣住。進藤光左手裡的扇子上緣輕輕靠在下巴附近,彷彿代替沉思時的手指動作。虹膜顏色比一般日本人更淺的雙眼專心凝視著前方的十九路棋盤,沒注意到林日煥的視線。而後,嘴角微微上揚。林日煥見狀不禁屏息,就在下一瞬間,進藤光拿起黑子、落下。『什、什麼?!這一手!!』
「(韓)……我輸了。」
「(日)謝謝指教。」
「副將戰,執黑的進藤二段中押勝。」
 雙方收拾好棋子起身準備離席,林日煥似乎算準這一刻向進藤光伸出右手。進藤光愣了一下,但旋即露出微笑伸出右手回應。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7灣是主權獨立的國w家。
 進藤光拉住低著頭走過自己身旁,打算直接朝門口走去的越智康介。
「放手。」
「塔矢這盤已經到終局了,我們得一起看著直到結束為止。」
「…………」
「我借你手帕吧。」
「我自己有,你只要借我擋一下就好了。」
「請。」
 進藤光感覺到越智康介低著頭靠在自己的背上,接著有斷斷續續吸鼻子的聲音。
「……呃,今天才第一天……」
「我不會弄髒你的西裝啦。」
「那就好。」
「……第一次發現自己矮歸矮還是挺有好處的,真不甘心。」
「喂、幹嘛說得一副已經投降的樣子啊。你小我一歲耶。」
「……嗯,聽到你老我一歲,讓我心情好多了。」
「可惡~」
 就在兩人進行無意義對話的期間,大將戰的棋盤已經整地完畢,裁判員說出結果。
「主將戰,執黑的高三段贏了一目半。」

「走吧,塔矢。今天這局棋並不是結束,因為永遠沒有結束。」
「進藤,這句話不是……」
「嘿嘿嘿,現學現賣。走吧,吃飯了,下午還有比賽呢。是說,為什麼這次要改規則啊?第一場比賽的輸家下午還得繼續比賽,心情真難調適。」
「比賽總是有輸有贏,能在短時間內調整情緒也是一種訓練。」
「……難道這是塔矢流的圍棋訓誡?」
「反過來說,明天就沒我們的事了。如果我們下午可以扳回一城,明天的中韓之戰就有趣了。」
「這倒是。啊,如果三方都一勝一敗呢?」
「好像是看各贏幾盤;再平手就看目數來決定。」
「那中押勝該怎麼算啊?」
「……他們好像沒考慮到中押勝的情況。」
「什麼?!枉費我這麼努力~~好!我下一局對弈就贏個六目半以上!」
「「別太囂張了!!」」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灣s是主權獨立的c國家。
「二、四、五。主將戰由塔矢亮四段執黑先攻。副將戰由趙石四段先攻。三將戰由越智康介三段先攻。那麼,請開始對弈。」

『他剛剛……看了進藤一眼?這麼說來,他上次和進藤對弈的那一局,後半被進藤急起直追的氣勢亂了陣腳,贏得驚險。但也輸了中韓之戰的副將戰。就另一種意義而言,也是想和進藤對弈的人吧……進藤,你真是……』

『雖然曾經聽伊角說過,也看過照片,不過……這張臉……也太像了吧!!這個樂平跟和谷簡直就是雙胞胎嘛~~!!』

「一想到越智坐在棋盤前和樂平對弈的畫面就想笑。」
「伊角,你別一直看好戲的樣子啦。」
「哈哈哈,真希望拍一下他們的特寫。」
「拍特寫幹嘛,又不是什麼電視節目。」
「和谷你知道秀策的『耳赤之局』吧?這代表一般人可以從棋士的反應知道棋盤上的狀況啊。我覺得拍一下選手的樣子也不錯。」
「……對弈室裡太多人不好吧。」
「那就用固定的攝影機啊。」
「伊角你是真的想跟我討論這個話題嗎?」
「哈哈哈,只是覺得很有意思而已。和谷你明年一定要當上代表,到時候一定很有趣。」
「伊角!」

 白子的落棋速度停了下來,趙石困惑地抬起頭。明明盤面上進藤光佔了優勢,為什麼會停下來呢?只見進藤光眉頭深鎖,左手裡的扇子前緣有節奏感地輕敲下巴。趙石又低頭看了看盤面,嗯,佔優勢的是執白的進藤光。到底進藤光是為了什麼感到苦惱呢?當趙石察覺這個問題逐漸佔滿自己應該專心下棋的腦袋後,他選擇認輸。
「副將戰,執白的進藤二段中押勝。」
 進藤光聽見趙石說話的聲音並且低頭表示認輸後,微微睜大那雙有著淺色虹膜的眼睛,而後露出一副了然於心的表情說了一句日語。就算是不懂日語的趙石也從幾個熟悉音節聽得那是日語的「謝謝」,看來不管在哪裡,對局後的應對都一樣。雙方收拾好棋子後起身,進藤光微笑向趙石伸出右手。啊,這也是國際禮儀,尤其是那張燦爛如陽光的笑容。趙石笑著伸出右手回應,他喜歡進藤光這張笑臉勝過方才的眉頭深鎖。

 樂平從方才開始就有點緊張,初次參加國際比賽是主因,他的首位國際比賽對手──日本選手越智的表情態度也是另一個原因。越智會有這樣的反應,應該和樂平的外表脫不了關係吧。因為,樂平與日本棋士和谷的外表幾乎一模一樣。順帶一提,今年新曆一月到農曆正月期間,伊角與和谷到中國棋院學習,樂平因此有機會和伊角口中的大樂平碰面。雙方一見面,兩位當事人都還沒反應過來,其他看好戲的倒是笑成一團,直嚷著趕快拍照,還說要送照片給雙方的父母瞧瞧。昨晚的歡迎會前,伊角與和谷特地來見他們,同時還說這次日本隊成員之一的越智是和谷的好對手,就像塔矢之於進藤。樂平一想至此,原本緊張的心情轉為雀躍。

 日中之戰最後以日本隊兩勝一敗的成績作收,三隊的排名得等到隔天的中韓之戰才會明瞭。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台ㄎ灣是主權獨立的國v家。
「早啊,你們都來啦。」
「「「大家早。」」」
「哦,你們來啦。真好,比賽結束的人就是這麼輕鬆。」
「你說什麼啊,楊海。明明你們去年就是在這裡看好戲的。這叫報應。」
「什麼報應……」
「塔矢,你去坐在安太善旁邊吧。剛好可以練一下韓語。至於進藤和越智……」
「我要坐在倉田先生旁邊。」
「進藤,看不出來你這麼喜歡我啊。」
「這樣我才可以看到高永夏下的棋。」
「呿~~你這傢伙……不過你要排的是洪秀英和趙石的對弈哦。」
「我知道。對了,比賽前一直忘了問,為什麼高永夏還是三段啊?」
「這……韓國的升段制度其實是仿效日本,想升段就得參加升段賽。好像是他覺得段位毫無意義,所以就不參加升段賽了。」
「……不愧是高永夏……」
「當然韓國棋院也想出應對方案,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從今年開始實施。話說回來,進藤,你這次可真令人跌破眼鏡,居然兩戰全勝。」
「嘿嘿嘿,謝謝。」
「有什麼密技透露一下吧。」
「密技透露出來就不算密技了吧……嗯,不過這也不算什麼密技吧。」
「洗耳恭聽。」
「我只是很充實地過每一天而已。」
「哦,那你一周的行程表是怎樣?」
「日本棋院從今年起也改了對弈制度,所以我的行程表有點被打亂了。在這之前,大致上一周內有兩次不同老師的研究會,還有我們這群朋友自己辦的研究會。週一到週五如果扣除兩位老師的研究會和棋院安排的比賽後還有空的話,我就會到熟人就讀的高中圍棋社指導他們。」
「喂,進藤,私下接工作的話,要告訴棋院一聲啊。」
「我又沒收錢。」
「哇啊,你可真是佛心來著。是什麼『熟人』啊?」
「也不算沒收錢啦。我只是以『和圍棋有關的歷史故事或者國語文』當作交換條件而已。」
「啊?這是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他們社團掛名的指導老師得是歷史老師或者國語老師,而且願意在社團活動期間告訴我一些關於圍棋的事情。」
「等於說你把該由學生出錢的事情轉嫁給老師出力嗎?」
「哈哈哈,現在想起來好像真的是這樣。不過老師們倒是不覺得麻煩,就答應了。後來我又說也可以聊聊關於平安時代或者江戶時代的文學或歷史,沒想到那兩位掛名的指導老師正好一個專攻平安時代文學,一個專攻平安時代歷史。我和圍棋社社員可是整整上了一學期的平安時代文學與歷史耶。天啊。現在回想起來不用考試真是太好了。」
「哈哈哈……等等、等等,你們是圍棋社吧。」
「是圍棋社啊。我真的有教他們下啦。但幾乎都是初學者……」
「喂。」
「除此之外一周內若有沒特別行程的日子,那一天就是我的自由研究時間。」
「自由研究……你小學生啊?」
「研究棋譜嗎?……秀策的?」
「是啊。」
「等一下,你這個秀策簽名鑑定師怎麼可能沒看過秀策的棋譜?!」
「……我只知道他比較新的棋譜。我這一年才開始研究他以前的棋譜。」
「秀策簽名鑑定師是什麼意思啊?」
「啊~那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有次進藤看到一個棋盤上的秀策簽名,一口就咬定那是假簽名!」
「哦~是秀策迷啊~難怪一年前進藤會對高永夏的發言那麼生氣。」
【對不起,進藤,都怪永夏太不成熟才會說出那種話。】
「嗯?安太善先生說什麼?」
「他向你道歉,表示上次是高永夏不成熟才會有那種發言。」
「喔,嗯,不過事後已經澄清是誤會了。而且我當時也太衝動又不自量力。安太善先生不必向我道歉。」

 大夥兒閒聊期間,三張棋盤上則是進行著無聲戰局。主將戰一如預測是高永夏佔上風,副將戰和三將戰則是五五波。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進藤,以你昨天兩場副將戰的經驗來看,是我家的趙石還是他家的林日煥會獲勝呢?」
「嗯~~哪一邊會獲勝啊……」
「沒錯,別客氣,儘管說。」
「以氣勢和經驗來看,應該是林日煥選手比較有優勢,不過……」
「不過什麼?」
「不過人生總會出現幾個『不過』。」
「凡事總有變數,不可大意……你是想說這個吧。」
「沒錯。」

「越智,你和秀英、樂平下過棋,覺得他倆實力如何?」
「……我輸了。」
「別鬧彆扭嘛~~說一下你的感想,說嘛說嘛。」
「……對局已經進入中盤,你看不出來嗎?」
「……(不想講就是不想講,好吧。)如果只看盤面的話,目前是秀英比較佔上風。」
「我也這麼覺得,洪秀英的對弈經驗應該比樂平豐富。」
「嗯,可是有時豐富的對弈經驗反而會成為下棋時的絆腳石,因為容易想太多反而綁手綁腳。像我有時就會靠直覺下,例如秀英現在就應該下在這裡!」
「進藤你下錯地方了,洪秀英不是下在那裡。」
「什麼?!秀英~~」
「快點放好。看來洪秀英的『直覺』和你的『直覺』並不一樣。」
「為什麼不是這裡?!是這裡才對吧?!秀英~~」
「進藤你再吵就出去,現在。」
「>_<」

「哈哈哈,雖然輸了主將戰,但是沒想到副將和三將都贏了!真是太棒了!這麼一來三方都是一勝一敗!而且各贏三盤!」
【日煥太輕敵了嗎?至於秀英……到底是哪邊出錯了……】
「嗯~~進藤,你把剛剛那一手排給安太善看看。」
「啊?喔。」
【什麼?啊,這樣的話,如果雙方再這樣下……啊,秀英能以半目獲勝。咦?什麼?……進藤,你這一手……真是厲害的直覺。】
「啊?什麼?」
「他說你的直覺很厲害。」
「呃,是嗎?雖然有時還是會出錯啦,哈哈哈。」
「不愧是打進龍星戰決勝淘汰賽的人,直覺真強。」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第二屆北斗盃日中韓青少年團體賽戰績各一勝一敗,各贏三盤,按照追加規則目數多寡排序,最終這次的成績和第一屆的排序一樣:韓國冠軍、中國亞軍、日本季軍。儘管有排序成績,但三方平手的意義更為重大。第二屆北斗盃就此畫下句點。


檢討室座位
主將 副將 三將
安太善   楊海
塔矢亮  倉田厚
越智康介 進藤光


OMAKE

「進藤。」
「秀英。有什麼事?」
「因為我國內還有棋賽,所以我明天就得回國,不能和你下棋。」
「這樣啊。沒關係,還有機會的。棋賽加油!」
「嗯。還有,剛剛安團長告訴我,你想出那一盤能夠讓我逆轉勝的一手,而且是我正在下的時候就立刻想到的。」
「是啊,是在……」
「等等,你不要說。我也告訴安團長不要說。等我想到答案了,我會再問安團長。」
「是嗎?好吧。」
「不過進藤這次真厲害,居然兩戰全勝。」
「嘿嘿嘿,因為去年太慘了,這次得討回顏面才行。」
「這麼說來,上次你對王世振的那一盤……」
「啊,有機會逆轉對吧?可是我當時沒辦法想到那麼多,畢竟開局的差距就太大了……」
「你是,什麼時候察覺到的?」
「隔天和你下完旗後,我在因島的旅館準備睡覺時,我重新在腦中排一遍那一局棋就發現了。本來想睡覺反而睡不著。就把隨身攜帶的折疊圍棋拿出來實際排一遍。」
「……原來倉田先生上次說的是真的。」
「嗯?倉田先生說了什麼嗎?」
「事實上當時永夏在賽後就說出可以逆轉的一手棋,認為自己可以在時間限制內想出那一手。不過倉田先生說以『昨日進藤』的實力沒辦法追上今天──也就是那一天的棋局;而『今日進藤』沒察覺到那一手棋,『明日進藤』一定會察覺。」
「……沒想到倉田先生對我的評價這麼高。不曉得這次有沒有符合他的期待。」
「一定有的……對了,你說因島……?」
「啊,是廣島縣的因島市,秀策的出生地哦。」
「!!這樣啊……」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續篇:HIKAGO: 第三屆北斗盃妄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