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9

《毒笑小說》東野圭吾

毒笑小說

東野圭吾/著,林佩瑾/譯
獨步文化,出版日期:2010年12月23日

 阻止兇手自首的警察、成天只想偷看孫子A片的爺爺、不解人事的溫室新郎、沉醉在目擊者光環的平凡男子etc.
 繼《怪笑小說》後,推理天王再度搞笑出擊!為你獻上更多光怪陸離的人間百態!收錄一打精采絕倫、尖酸刻薄的短篇小說,再次痛快戳破人世間光怪陸離的現象。...博客來介紹頁面

 O笑小說第二彈!我覺得比上一本的《怪笑小說》親切許多,大概是因為這本《毒笑小說》描寫的故事比較生活化又怪誕。照慣例多少會有劇情洩漏。




〈誘拐天國〉
 被綁架到無憂無慮的天國三天後的小朋友,回家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居然是……

 和後面的〈傀儡新郎〉一起搭配來看,感覺還挺奇妙的。我想知道究竟爺爺和他快樂的夥伴們是做什麼的……


〈天使〉
 人類發現了既可愛又好吃,甚至還會替人類處理垃圾的天使,只是牠真的是天使嗎?

 好可怕的故事發展。不過我比較關心最後那一段對話──地球最後會變成紅色的嗎?(想到EVA新劇場版裡的大海顏色。基於「生命會找到出路」的理念,我覺得或許在多年之後,EVA新劇場版裡的紅色大海也會出現新生命。)


〈手工狂夫人〉
 硬如石頭的小餅乾、宛如抹布的餐巾,這品味奇低、手工技巧奇差的上司夫人,還有什麼折磨眾人的法寶?

 這就叫「入境隨俗」嗎?(這種應酬實在是……)


〈程序警察〉
 我想自首,警察卻只忙著照章行事,阻止我自首,這世道還真是反過來了。

 我覺得這也和〈誘拐天國〉、〈傀儡新郎〉差不多。我似乎聽見「依法行政」這幾個字……


〈爺爺當家〉
 爺爺活到這把年紀,還從沒看過A片。好不容易等到家人都出門,看A片的機會終於到來了……

 這就叫「弄巧成拙」嗎?(笑)不過最後真令人……


〈傀儡新郎〉
 從小就謹遵母親大人教誨長大的他,在大喜之日才發現有件事情,母親大人從未告訴他……

 一開始以為是洞房花燭夜之事,後來想到要是這麼「理所當然」就不好玩了,所以母親大人沒告訴他的事情自然是非常非常「普通」的事情……


〈女性作家〉
 傷腦筋!故事漸入佳境之際,作家居然說她懷孕不寫了,這該如何是好……

 這是一種趨勢。看看牛姐和北村大叔……(破梗了。)


〈殺意使用說明書〉
 殺意居然還有使用說明書?!仔細閱讀後,就能讓你正確發揮殺意,順利殺人?!

 我覺得是〈誘拐天國〉和〈傀儡新郎〉的反例。相對照前兩者都是照章行事造成的荒謬,殺人這種需要一時衝動的事情如果也一步一步照章行事又會如何?我倒覺得《名O探柯O》的殺人動機似乎把使用說明書發揮地淋漓盡致(這是反諷法)。


〈補償〉
 年近中年的工作狂突然決定學一輩子沒摸過的鋼琴,理由是要補償某個男人……

 看見新聞報導說美國某位婦女得了罕見的神經疾病,她在這十八年來不但雙手不聽指揮,甚至還會打自己的臉頰;這種疾病名稱叫做「異手症」。
 這位婦女在十歲飽受癲癇之苦,二十七歲時接受手術,切除部分腦組織,卻不幸留下後遺症。
 人體大腦分成左右兩半部,右腦控制左手左腳、左腦控制右手右腦,並透過神經組織傳達訊息。但是這名婦女在手術後,她的右腦拒絕接受左腦使喚,因此才會出現左手不斷打自己臉頰的怪異舉動。
 而現在拜科技之賜,醫師發現新藥物可以控制右腦,才讓婦女脫離自己打自己的夢魘。

 其實看見這則報導時,最先想到的就是這篇。(又破梗了。)


〈光榮的證詞〉
 成為目擊者的那一天,是他人生最為輝煌、最為光榮的日子……

 如果問我,我可能啥也記不清楚了。
 一道光過去~(老梗)


〈本格推理證物之開運鑑定團〉
 一張出現在凶案現場的萬圓大鈔,能值多少錢?就讓本格推理之開運鑑定團來告訴你。

 重點根本不是那張萬圓大鈔,簡介有誤啊~(來亂的)


〈綁架聯絡網〉
 我接到小孩被綁架的勒贖電話,可是我根本就沒有小孩啊……

 我是想到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不知是真還是假的賺錢方法:用一張至少有585元存款的提款卡賺錢。
 有興趣的人請自行GOOGLE,這手法似乎是以前500元加五張郵票的進階版。

 回到正題,這篇的內容挺恐怖的,因為主角根本不知道電話內容是真是假,最後他選擇也隨便打一通電話給某戶人家,轉述他聽到的內容。
 真有這種事情,該不該先報警?還是165反詐騙專線?




 建議叫孩子只要念書就好的家長們可以看看〈綁架天國〉和〈傀儡新郎〉,小孩子最後變成這樣也挺悲哀的。
 另外我覺得〈補償〉很溫馨,我也想知道我的右腦在想啥東西……

 我本來快放棄O笑小說系列了,但是這本又讓我對東野桑重拾信心。期待系列的最後一本《黑笑小說》!


相關閱讀:
黑笑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