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6

都鐸王朝 第二季

都鐸王朝(THE TUDORS) 第二季
公共電視,10月10日起,每週一至週四,23:00。

※提醒:本片劇情涉及裸露、情慾,請未成年子女在家長陪同下觀看。


 這八集(第一季的後兩集和第二季的前六集)算是亨利八世第二任妻子安葆林最輝煌的時期。她經歷了封后、產女、流產,現在最害怕失寵。

 雖然已經進入第二季,然而歷史性的一刻卻是在第二季第三集登場。其實亨利八世並沒有直接說他創立新教,不過實質上已經算是半脫離羅馬的教會了。

 此外,編劇大概想每一季都來個不一樣的激情,所以第二季當然也有男男戀的場面,而且同樣都有一方是音樂家。

 ──其實最大的閃光就是亨利八世和他的好朋友湯瑪士‧摩爾啊!!(好啦,我知道雙方都死會了。)


 亨利八世因為法令而不得不眼睜睜看著湯瑪士‧摩爾被處以極刑,最後他還是心軟減罪成斬首,並且問了日期與時間(7月6日早上十點)。其實亨利八世在真正判湯瑪士‧摩爾刑罰前,就對著某年耶誕節湯瑪士‧摩爾獻給他的耶穌基督十字架擺飾怒吼,指責為何對方要和自己做對。「我愛他,但也恨他。」「這些話我只能對祢說了,我想確定我日後會不會感到內疚。」

 湯瑪士‧摩爾被斬首當天,亨利八世坐在房間裡,看著平躺在桌上的十字架擺飾(?應該是,亂猜XD),而在斬首的那一刻,亨利八世眼眶泛淚地嘶吼。

 之後,湯瑪士‧摩爾臨死前一直握在手心的小型十字架不知怎地到了亨利八世的手裡,而且湯瑪士‧摩爾的死顯然重重打擊到亨利八世,因為他不但拒絕安葆林的求歡,睡覺時還浮現回憶畫面,甚至起了幻覺。此後亨利八世開始對葆林家族保持距離,命令自己的好友接待外賓,還把安葆林認可的情婦人選推給別人(鼓吹別人去追求對方)。還向自己的好友表示,自己雖然想救湯瑪士‧摩爾,但是總有人阻擾他。最後亨利八世吻了小型十字架一下,把十字架丟進池子裡。

 聽到亨利八世自己爆料曾經常常和湯瑪士‧摩爾跑到屋頂上看星星,害我差點大笑XD。而且湯瑪士‧摩爾還曾經說過星星如何影響世人的命運與性情,當時就已經有占星學了嗎?


 開頭提到安葆林生女,是將來著名的女王伊莉莎白一世。亨利八世和第一任妻子凱薩琳的女兒瑪麗被安排去照顧還是嬰兒的伊莉莎白;我其實很擔心瑪麗會不會故意欺負伊莉莎白,可是當伊莉莎白哭鬧不停,仕女又通通跑掉時,安撫伊莉莎白的人竟是瑪麗。而且之後有人發現居然是瑪麗在照顧伊莉莎白,連忙上前抱走伊莉莎白,等瑪麗離開還斥責仕女居然讓伊莉莎白單獨一個人。

 這段讓我改變想法,或許瑪麗的確很恨伊莉莎白的母親安葆林,但是她應該也明白如果自己欺負伊莉莎白,最大的受害者是自己的母親。想到日後安葆林的境遇,瑪麗應該也很同情伊莉莎白吧。(真正錯的人是他們的父親T_T)


 另外我覺得教宗好可怕。聽到英格蘭國王一直吵著要宣判婚姻無效,問了到底是什麼人讓國王迷得神魂顛倒,知道名字後就說:「怎麼沒有人設法解決這個妓女呢?」


 最後我覺得這影集的翻譯似乎不太穩定,不曉得是太趕還是怎麼樣,字幕偶爾會出現錯字。而且有幾段對話讓我覺得很困惑:

 安葆林:我的孩子流掉了。
亨利八世:是。(以他國王的身分,為何不翻成「沒錯」?)

亨利八世:我們不能公開這項消息。
 安葆林:不要。(應該補足動詞「不要公開」。)


 此外還有「非也」,突然覺得很熟悉──《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二季和《少年魔法師 梅林》第四季能否在明年春節播出呢?(後來發現《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二季根本還沒播出orz)


相關閱讀:
都鐸王朝(第一季)

都鐸王朝 第三季
都鐸王朝 第四季
都鐸王朝(完結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