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

《時生》東野圭吾

時生

東野圭吾/著,阿夜/譯
獨步文化,出版日期:2011年12月02日

 乍看通俗的穿越時空設定, 卻是無法預見的情節發展, 終至令人動容的精采結局。
 東野圭吾完美翻玩「時間悖論」、結合懸疑.親情.冒險.勵志的快節奏娛樂小說!...博客來介紹頁面

 回到過去一向是熱門的科幻題材,不是主角回到過去間接或直接改變自己的命運,就是主角闖進完全陌生的過去時空,展開前所未有的冒險旅程。不過也有主角遇到自稱來自未來的人,間接或直接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時生》就是屬於最後這一種。

 本文涉及部分劇情,請注意。


 網路書店的介紹和這本書隱藏在書腰下的文字就是全書精華:

「未來不只存在於明日,未來是存在心中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其實介紹也寫了:

2001年,東京某醫院。罹患不治之症、年僅17歲的兒子臨終之際,宮本拓實對妻子坦承,其實他早在二十幾年前,就見過他們的兒子。

 還搞不懂?沒關係,翻開這本書來看吧,如果看官想一探究竟、如果看官重視親情描寫更甚科幻情節。


 我覺得書中提到的各種七○年代人事物註解看起來有點讓人頭痛,大概是離我有點距離的關係,所以沒啥感覺,反而是我之前翻譯的那本才讓我比較有共鳴。或許《時生》很適合已經為人父的中年上班族閱讀吧,而日本人又應該更有共鳴吧。

 這本書讓我看到哭得唏哩嘩啦。雖然我本來淚腺就比較發達了,不過這種主打親情的小說還是成功賺到我的眼淚。
 主角的兒子在篇末說的那段文字尤其讓人動容(也是我在本篇開頭提到的全書精華的完整句子):

「你能明白快死的人的心情嗎?你懂嗎?火舌就在眼前步步逼近,那種時刻,你腦中會浮現『未來』兩字嗎?你以為那只是嘴上說說耍帥嗎?」

看到時生盈眶的淚水,拓實也無法再強詞奪理下去了。

「你父親想說的是,只要確定心愛的人還活著,自己直到嚥氣的前一刻,都能夠擁有夢想;無論再短促的人生,只要有那麼電光石火的一瞬間確定自己是活著的,未來就在那裡頭。我告訴你,未來不只存在於明日,未來是存在心中的;而只要心中有未來,人就是幸福的。你母親之所以堅持生下你,就是因為你父親告訴了她這個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