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0

有栖川有栖特輯

 買了這本『ダ・ヴィンチ(2016年4月号)』



 訪談先回顧了有栖川老師的創作路程,現在才知道江神二郎系列比較早(←),而且老師已經決定江神系列在出完五本長篇、兩本短篇就結束。(看到這讓我有點擔心作家有栖的職涯XD)「不可能一直寫江神系列。學生身分終究會結束,到時候就應該完結。」而為了能有個在將來的推理小說中登場的偵探,就誕生了火村英生。此時的老師正好在寫《雙頭惡魔》。老師說至此,訪談者就接話說火村英生的原型,是在《雙頭惡魔》中登場的詩人、志度晶。不過我沒看過《雙頭惡魔》,無法對此評論。

 接著提到火村的搭檔,老師希望這角色能不著痕跡向讀者解說推理小說旨趣,就以推理作家為職業;想名字時覺得太麻煩了,就又用「有栖川有栖」,這麼一來,就能繼續玩敘述者 = 筆名的哏。也提到因為不希望學生有栖畢業成為推理作家,結果和其他的名偵探搭檔,所以就想到彼此寫著對方故事的手法。也就是學生有栖寫著作家有栖的故事;作家有栖寫著學生有栖的故事。「如此一來,可以說雙方毫無實體,也能說雙方都有實體。」

(P.21)
──「火村英生」這名字的來由為何?
有栖川 啊,在說明這點前,得先說說江神二郎給人的印象就是「水」吧。「江」有大河川的意思,有種類似看著靜靜流動河水的安心感……但是,也有種不知有多深的神秘感。如果考慮到要和江神有相對照的類型,那就用「火」吧。名字中的「英生」是從自己本名拿出「英」這個字。「ヒデオ(HIDEO)」也是我祖父的名字。ヒムラヒデオ(HIMURA HIDEO)有兩個「ヒ(HI)」反覆出現,讀起來也有急促的感覺,挺不錯的。應該是還挺像樣的名字吧(笑)。


 火村系列就是有栖川老師為了能一直寫小說才創造出來的角色,但是也提到如果想到最好的結束方式,或許也會寫出來。

 註:其實也有提到江神二郎的取名由來……有興趣再聯絡。

(P.22)
──應該還不會馬上就看到火村系列的完結篇吧?
有栖川 雖然我有時會模模糊糊看見……其中有完美結局,也有不像是完美結局。

──關於火村的過去「曾有過想殺人的念頭」會有結果嗎?
有栖川 當然也有這種可能性。不過我也不是完全知道關於火村的過去。這牽涉到基礎創作方法,對我而言,「自己寫自己創作的角色年表」是「不可能的事情」。在漫長的書寫過程中,有時也會等待登場人物在意想不到的時機向我揭開祕密。

 註:老師似乎在最新出版的『鍵を掛かった男』(上鎖的男人,暫譯。2015年10月出版。)中的後記寫說不會提及火村的過去。不曉得過了幾個月再加上真人版的推波助瀾,老師會不會改變想法XD(本篇訪談日期為 2016年 2 月 5 日)


 火村系列、期待的真人版!(P.22)

──火村系列終於推出真人版。在電視上看見火村和有栖有何感想呢?
有栖川 終於動起來了(笑)。我從以前就對自己的作品轉變成圖像很有興趣,實際上也有好幾次機會。但是故事內容總是和原作相去懸殊,所以至今很難實現。

──關於火村系列的真人版,不肯退讓妥協的地方為何?
有栖川 應該是兩位主角火村和有栖的基本設定。聽到他們說「如果讓火村一眼就讓人感覺很帥,那麼有栖就應該不用了吧?」,我實在無法點頭答應(笑)。當然並非希望他們忠實按照原作製作會動的插圖。我不介意他們玩弄故事結構,甚至覺得這樣很有趣,不過希望能遵從主要的技法或者推理的要點。此外,舞台還是希望能在他們的根據地關西。這次的提案是第一次滿足這些條件的。



 接著有兩大系列的讀者問卷調查。以及兩大偵探解體全書。本篇聚焦於火村英生,江神二郎的部分請再聯絡~(←

 分為七大點:

 傳記
 特記:臨床犯罪學家、永遠的 34 歲(←
 老師在訪談時提到:「因為我覺得從年長者的眼光來看,還留有『這小夥子』氣氛的年紀大概是 34 歲左右,所以這應該是很好的界線。之後就成為無論何時『當下』都活在 34 歲的不老角色。」

 外貌
 特記:有少年白的頭髮、白色西裝外套、鬆鬆垮垮的領帶、黑色絹質手套

 興趣、嗜好
 特記:有栖的介紹「他對法律、法醫、心理學也頗有造詣,不僅能說多國語言。就連文學、音樂、美術、電影、歷史、天文學、神祕學、居爾特神話、變態性慾、拳擊、登山、製作瓶中船、養貓也都有獨到的見解。」

 生活風格
 特記:來電鈴聲是宇多田光的歌曲(講座學生的惡作劇)

 戀愛(P.29)
 對女性感到棘手,身旁完全沒有異性的痕跡。對女性感到棘手的原因是「對女性的作品毫無感動。」
 然而和女性的應對進退很得體,也很受女學生歡迎。
 曾對有栖坦言:「我也曾經、有過胸口騷動的思念呢。」(出自收錄於《俄羅斯紅茶之謎》的同名作品)似乎有過艱澀的戀愛經驗?(亂猜是遇到愛麗絲的心動感覺XD 之所以用過去式是因為現在兩人感情穩定(←))

 謎團(P.29)
 大學時代曾對有栖坦言「曾有過想殺人的念頭」。這也是火村研究犯罪學的原因。認識有栖是 20 歲的時候,所以或許是十幾歲時發生的事情。然而具體而言究竟是什麼事情,現在甚至還未告訴摯友有栖。
 火村常常稱自己是「無神論者」。或許這也和過去的事件有關連。

 和有栖的關係(P.29,部分)
 或許是比較不拘泥、交情好的關係,火村對有栖說話有點刻薄。也常以冷嘲熱諷的態度,調侃戲弄有栖或者挑毛病。
 有栖之所以參與火村的實地考察,是覺得不能放著火村不管。「他自願前往名為犯罪的領域。但是,儘管這是他自願,他似乎也在地獄的邊緣徘徊。或許是我驕傲自大,但是萬一他在邊緣失足跌向彼岸時,我想要抓住他的手,把他拉回來──或許是這樣吧。」(出自『朱色の研究』(朱色的研究,暫譯))


 還有漫畫極短篇,到底火村和他的學生們在看什麼書呢???
 副教授你家就有了啊~~


 最後是訪問在改編的電視劇「臨床犯罪学者 火村英生の推理」(臨床犯罪學家 火村英生的推理)中飾演火村一角的齋藤工。
 有服裝方面的回應。

(P.34)
 這個身材高挑的人一站在生田攝影棚的走廊上,就飄散著一股詭譎的氣氛。儘管名偵探有所謂的標籤,但是當齋藤工一著裝,不管是鬆垮身影的大衣或者是隨意掛在脖子上的領帶,看起就很有型,真是不可思議。
 「我覺得應該也有像插畫視覺影像那種給人銳利感的火村形象,但是如果是我來飾演,應該不會是那樣子。也因為原作舞台位於京都,我就提議如果是讓人產生山本耀司格調的『和風』的身影,或許讓人看起來像是穿著和服中的袴裙也不錯。」
 對視覺影像的堅持其實是有原因的。
 「聽說松田優作先生當初接下《偵探物語》時,他想改變法外之徒的定義,一直煩惱著角色形象。而在某個雨天,他撞到風月場所的拉客大哥,那個男人當時的穿著就是那副模樣。穿著長度稍嫌不夠的西裝、一頭蓬髮還戴著帽子,拿著看板站著的大哥讓優作先生深受衝擊,開拍第一天就穿那樣騎著偉士牌摩托車現身。我知道這件事情後,對定型的形式毫無疑問這點徹底思考了一番。」


 戶田導演也有提到:

(P.35)
 最初見面的時候,齋藤先生就自己帶了幾張時裝誌的剪報過來,還提出那不合身的鬆垮身影。


 另外有兩篇對談。在此略過。不過有栖川老師和米澤穗信老師提到陳舜臣老師的創作,節錄一下:P

(P.46)
有栖川 米澤先生最喜歡的作家是哪位呢?
米澤 泡坂妻夫老師。另外還有連城三紀彥老師、陳舜臣老師、山田風太郎老師。
有栖川 感覺這些人之中陳舜臣老師還挺穩重的。喜歡老師的哪部作品呢?
米澤 《方壺園》和《再見玉嶺》,短篇則是〈青玉獅子香爐〉。我也喜歡陶展文系列。作品中的技法真的很有意思(笑)。
有栖川 嗯,(用手勢比出某作品中的技法)陶展文系列中出現這種似乎很有趣又似乎不怎麼有趣的技法。
米澤 (同樣比出手勢)是啊(笑)。我們兩人到底在做啥啊(笑)。
有栖川 用肢體動作就能明白的推理系列(笑)。


註:陳舜臣的「陶展文」系列
 誕生於神戶華僑家庭的陳舜臣以經營中華料理店桃源亭的華僑老人陶展文為偵探一角。陶展文在獲得江戶川亂步獎的《枯草之根》或者《三色之家》、《割裂》等作品中登場,是拳法高手,在華僑社會中是令人尊敬的老前輩。



相關閱讀:
臨床犯罪學家 火村英生的推理(日劇)
臨床犯罪學者‧火村英生的推理事件簿(漫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