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8

有栖川有栖的新本格推理小說

波斯貓之謎〔有栖川有栖〕>>>
 最先看的是他的另一本著作《幻想運河》,但老實講那本書不怎麼吸引我,斷斷續續才翻完。
 過了好久才來重新挑戰他比較舊的作品。《波斯貓之謎》這看起來還頗懸疑的感覺,翻翻書目看起來應該是短篇的樣子,所以就借回來看了。
 這才看到有栖川老師的真正魅力(?)
 故事中的有栖川有栖跟他的犯罪學副教授朋友火村英生互動真有意思。




俄羅斯紅茶之謎巴西蝴蝶之謎〔有栖川有栖〕>>>
仿傚艾勒里‧昆恩的國名系列(《波斯貓之謎》也是屬於這系列)。雖然不知道艾勒里‧昆恩的國名系列寫的怎麼樣,但可以確定的是,艾勒里‧昆恩寫的絕對不是像有栖川老師這樣的短篇推理(應該吧?/踹)


瑞士手錶之謎英國庭院之謎〔有栖川有栖〕>>>
 犯罪學副教授火村英生跟他的推理作家好友有栖川有栖兩人參與解決殺人案件的事蹟(?)
 在《英國庭院之謎》中,作者有栖川利用日文特性來玩弄文字圈套的語言遊戲占了極大的份量。
 有學過日文的我,部分短句很容易理解,縱使翻譯僅僅在句子中加入註解,我還是可以體會到有栖川想要表達的意思。
 但也因為過度受制於日文,讓沒有接觸過日文的讀者們不容易了解作者的用意。
 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而這也是我原本專題研究想要寫的東西‧‧‧ 現在只能說相見恨晚吧。


瑞典館之謎〔有栖川有栖〕>>>
這本是長篇推理小說,有別於我先前看過的國名系列。
為了尋找寫作題材而來到大雪紛飛的裏盤梯的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被邀請至當地人稱為瑞典館的小木屋,並遇上被深深哀傷環繞的殺人事件。他向臨床犯罪學者火村英生請求援助,這對絕妙搭檔將挑戰這樁降臨在美女姊妹畫家身上的慘劇之謎。

或許也可以稱有栖川是個不管走到哪裡都會遇上殺人案件的死神吧(笑) 不,我看到目前為止只有這一本是這種情形‧‧‧


馬來鐵道之謎〔有栖川有栖〕>>>
雖然標題跟鐵道有關,但其實八桿子打不著關係。若想要看在火車上發生命案的話,建議最好找找西村京太郎的作品。此篇描述有栖川有栖跟跟火村英生到馬來西亞旅遊時,不料卻在當地遇上一件命案‧‧‧(一碰到長篇,你們就變成了死神==)


第46號密室〔有栖川有栖〕>>>
是的,看標題也知道這本書主要出現的就是密室手法。
發表過描述四十五個密室技巧的推理小說家房東真壁聖一慘遭殺害,上半身倒臥在如同密室的地下書庫的暖爐中,死狀極為淒慘。他是被自己設計出的第四十六個密室技巧給殺害的嗎?

 看簡介就知道這個人最後會GAME OVER,但還是要耐著性子等待那一刻來臨‧‧‧
 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及其友人犯罪學家火村英生系列(名字太長),是我看過的第二本長篇。
 密室殺人手法是層出不窮、日日翻新(該這麼用嗎?) 也因此,挑戰從未出現過的密室殺人手法,應當是推理作家永遠的目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