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9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 訪問

※本篇為日文文章翻譯,原出處請見內文。

 時間是西元1995年。在國家、社會,以及個人都在尋求“自己為何”的空氣之中,「已經沒有所謂的原創作品了」,如此公開宣示的創作者庵野秀明,其理想與苦悶的彼端,《新世紀福音戰士》誕生了。大量的謎團、真切的心理描寫,以及包含觀眾各種喜好的深淵,終於引發跨世代的一大流行。在那部劇場版──讓達到頂端的流行受到結束衝擊──之後十年,以新劇場版四部作之姿,《EVANGELION》重新出現在我們面前。為何現在有“EVA”?讓我們來訪問應該最貼近這疑問的主要兩人。(訪問者:村上健一)




訪問 大月俊倫製作人
「和之前是完全不一樣的作品。不管是誰都能夠完全享受的娛樂片。」


 首先訪問的是製作人大月俊倫。和庵野總導演是有二十年之久的老朋友,若沒有身兼KING RECORDS常務董事的他就無法談論關於EVA的事情。就連這次的劇場版,剛開始時大月果然也在場。

 「和庵野先生合作的特攝電視系列企劃在兩年前停頓下來,某天他對我說『想要將《EVA》的電視系列重新製作成劇場版三部曲(當初)』。這和作品本身沒有關係。雖然很不合理又很迂迴曲折是大前提沒有錯,可是和庵野先生一起工作總之就是很愉快。那種令人顫抖的緊張感只有和他工作才會感受到。為人方面佔了大半部分也是事實噢。工作人員或者聲優演員們也都是如此。現在一起參與的是“庵野秀明的新作”。只不過名字剛好叫做“EVA”罷了。」

 庵野秀明的個人新作──沒錯,他的作品有如將當時他本人的心情燒錄至膠捲中,帶有說是“私人電影”也不為過的氣氛。因此混雜著期待與不安的觀點述說即將問世的新EVA。

 「清楚明白地說,那已經變成完全不一樣的作品了。因為就連標題(ヱヴァンゲリヲン)也變了。雖然故事遵循前作,不過角色的登場順序與戲份都不同,所以我想應該可以說那是完全不一樣的作品。是不論誰來看都可以徹底享受的娛樂片。在這12年間已經成家的庵野秀明,他的精神變化與成長歷史將清楚地呈現在影片上。幾乎決定要製作後,我和總導演庵野先生、鶴卷(和哉)導演,還有總導演助手轟木(一騎)先生四人一起討論,當時他對我說:『欸、大月ちゃん,我又重看了一次,我覺得……《EVANGELION》真的很有意思欸』(笑)。庵野先生幾乎都不評論自己的作品。他本人親口說《EVANGELION》很有意思……我可是第一次聽到。」

 能夠客觀地看自己的作品,無庸置疑說明內心已有成長。前代EVA所述說的“溝通不足”問題已成為理所當然。「我們這一世代已經不行啦。因為沒有成長,所以年輕人才會感到迷惘」。想必《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將對大月所描述的現今時代展現新的成長故事。




 接續大月製作人,想知道《EVA》就不可欠缺的另一人──以碇真嗣身分“活在作品中”的緒方惠美。(訪問者:村上健一)


訪問 緒方惠美(碇真嗣配音)
「我自己心裡依舊認為還沒結束。」


 相隔十年與庵野筆下的碇真嗣重逢,緒方說:「那時我想,『啊……是真的“EVA”』。」 雖然接受訪問時只能用台詞本和錄音現場(為事先錄音的方式)接觸新作,但她謹慎地選擇適切的話語,述說對《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的印象。

 「和前作不同,當時反映出30歲左右的庵野先生活生生的現場感覺,與此相對照,感覺這次則要自己找出某種答案。庵野總導演打算再製作EVA的時候說“想作簡單明瞭的娛樂片”。雖然我認為原本的作品就有非常主題性的東西為基礎了,但按照庵野先生的個性,這些就會變得更為鮮明且尖銳。這次不但保留這一部分,而且還進化成更有主題性。自己也是創作人所以可以了解,不過我覺得想要將部分題材尖銳的作品以某一基準的方向變得更有主題性,這需要很大的勇氣。而能夠將這理想以實際的作品呈現……身為創作人,我覺得這真的很厲害。」

 雖然她說拿到台詞本時才開始有「我真的在配EVA」的真實感,不過配音時「毫無違和感,很順利就能夠融入角色中」。

 「我自己心裡依舊認為還沒結束……」

 這話究竟是否適當呢……緒方露出像是對自己確認般的表情繼續說道。

 「(以聲優身分來說)雖然《EVANGELION》這份工作確實已經結束了……但參與演出的我卻以真嗣的身分活在作品裡。感覺像是我自己有兩段14歲時的記憶,而那另外一段就在作品裡。但是卻不知道那段開始之前是怎樣,也不知道以後會怎麼樣。因為沒有參與到那段記憶的一生,所以才會感覺“沒有結束”也說不定。就算假設這次的劇場版中已經有決定了,因為是取自某個人“14歲”的記憶和體驗,所以搞不好我心裡還是覺得“沒有結束”。」

 緒方惠美以身心靈融入角色之中。於前代EVA中,把真嗣的痛苦當成自身的痛苦,一路體會艱辛又苦澀的思緒。而在新的劇場版中……。

 「EVA有點像是描述一名叫做真嗣的普通男孩子如何努力地跨過苦惱,然後又遭受挫折的故事。所以(就算是《福音戰士新劇場版》)我也不覺得會有輕鬆的故事發展(笑)。不管在哪裡跌倒,我還是會和真嗣一同感受到真切的痛苦。不過因為我是會享受逆境的人(笑),所以我很期待庵野大神會給予真嗣怎樣的命運,而我在心情上又該如何跨越這命運。」

 我們所目擊的碇真嗣的故事,同時也是緒方惠美的成長故事。


大月俊倫プロデューサー インタビュー緒方恵美(碇シンジ役) インタビュー


相關文章:
特集:新世紀福音戰士 十年衝擊
特集:EVA、新生 庵野的新劇場版目標為何?
「EVANGELION」12年來的種種


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