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9

《黑笑小說》東野圭吾

黑笑小說

東野圭吾/著,阿夜/譯
獨步文化,出版日期:2011年02月12日

 從作家這條路談文壇之怪現象、白夜行系列之灰姑娘的女人心、巨乳妄想症候群之男人真命苦、快速上手當跟蹤狂的第一堂課etc.
 惡搞失意作家誰人比本尊更夠力,要YOU掏出黑心黑腹全力黑笑之作!...博客來介紹頁面

 O笑小說第三彈!除前四篇描述文壇現象外,其餘都和生活有點關聯,有些甚至還牽扯到理科方面的題材。東野桑三不五時就會把自身專長放入文章之中。照慣例以下有劇情洩漏。


 〈另一種助跑〉
 好想得獎!五度與文學獎擦身而過的老牌作家再度入圍,陪著他等待得獎結果發表的編輯卻是各懷鬼胎……
 〈線香花火〉
 一介業務員得了小說新人獎,這下可揚眉吐氣了吧!於是他開始認真考慮辭掉工作,朝專職作家一途前進……
 〈過去的人〉
 小說新人獎頒獎典禮上,眼看文壇要角雲集,新生代與非一線作家都想在文壇上掙得一席之地,沒想到……
 〈決選會議〉
 四名資深作家展開新人獎決選會議,荒謬的評選過程,寫實的文壇鬥爭,最後將由誰「勝」出?

 總覺得以上四篇是東野桑的親身經歷……XD
 這四篇有連貫性(登場人物也差不多),話題都繞在得獎這件事情上。先是老牌作家N次入圍卻都鎩羽而歸,還有得了小小的文學獎就「搖擺」起來的文學獎得主、出版社如何看待每年誕生的新人獎得主,以及出版社舉辦新人獎背後的目的。
 〈線香花火〉是指仙女棒嗎?想暗喻寫手得獎後,其實就像仙女棒一樣,燦爛過後什麼也沒留下嗎?
 註解上說〈另一種助跑〉是仿效筒井康隆的《大いなる助走》(大助跑),所以我就挖了一下網路找找資料,結果發現,東野桑寫的這四篇應該就是《大助跑》的濃縮版吧。
 《大助跑》的日本封面真有意思,居然是筒井先生的手稿耶。
 有人提到東野桑和筒井先生很像:他們都是大阪人,寫作很有理科風格(科幻或者科學謎題),黑色幽默也是一絕。


 〈巨乳妄想症候群〉
 動漫插畫家得了「巨乳妄想症候群」,在他眼中,連禿頭都成了一粒巨乳,直到伸手一觸……

 難道我的不治之症是在路上看到兩個男的走在一起,就會在心裡幫他們分攻受嗎?(爆)
 阿彌陀佛,幸好我的病情只侷限在二次元世界而已,還沒進展到三次元世界。

 咳,別問我為什麼不是看到男人就會幫他分攻受,基本上這種屬性應該是要兩個人一同出現才有辦法歸類……


 〈痿而康〉
 與世紀發明「威而剛」藥效恰恰相反的「痿而康」,真的有人想買嗎?是說,買了做什麼來著?

 拿來給男性性侵犯服用似乎挺不錯的,不過有時候也不必用到那一根啊……(發言有點A)
 所以究竟該怎麼控管性侵犯真是個頭痛問題。


 〈太清晰〉
 一早起來,我視野中的景物全都變了,眼前淨是煙、雲、霧、靄……揮之不去,醫生老爸卻說是我的眼力「太清晰」?

 只會看到煙雲霧靄嗎?會不會看到塵蟎之類的?這樣應該會更恐怖吧?


 〈萬人迷噴劑〉
 為什麼?為什麼我沒人愛?聽說有位博士研發出畫時代的萬人迷噴劑,只要咻、咻、咻——

 最後開發的產品會不會有反作用啊?原本只是想防止其他女人接近,會不會連自己也沒了興趣?


 〈灰姑娘白夜行〉
 《灰姑娘》+《白夜行》=?如果仙杜麗拉有顆如西本雪穗般的女人心,天下的王子請注意了……

 沒看過《白夜行》,但我只能說這個仙杜拉太有心機了。


 〈跟蹤狂入門〉
 跟蹤狂怎麼當?除了如影隨形堵下班、還要三不五時電話騷擾伺候,且看大前輩現身說法!

 覺得類似上一本《毒笑小說》裡的〈殺意使用說明書〉,只不過這次是真人指導。
 大前輩不是最後才現身嗎?


 〈臨界家庭〉
 小孩成天吵著要玩具,爸媽該不該買下手?玩具公司大戰親子家庭,這場戰役將鹿死誰手?

 為什麼我腦中先浮現的是《光之美少女》?明明始祖就是《美少女戰士》啊。
 扯遠了。這家玩具公司的市調做的還真徹底,居然還知道臨界點是哪一戶人家……


 〈不笑的男人〉
 一對即將失業的搞笑藝人組,最後決定放手一搏,偏偏他們的目標是個「不笑的男人」……

 噢,這是搞笑藝人的末日吧。


 〈奇蹟美照〉
 一個長相平凡的大學女生,卻不可思議地在山中湖畔留下了美麗倩影,這是修片修得來的嗎?

 這好像是我國中時很熱門的話題(年齡洩漏),現在改成數位後,就很少聽說這種事情了……



 如果叫我排一下這三本O笑小說的喜歡程度,由高至低依序為:毒笑>黑笑≒怪笑。
 《怪笑小說》雖然也有惡趣味和黑色幽默,不過感覺等級和這本《黑笑小說》差不多,好像沒有搔到癢的感覺。
 目前東野桑的中文版諷刺小說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超‧殺人事件》,同樣以推理為題材的還有《名偵探的守則》,不過因為《名偵探的守則》太多梗了,害我消化不良……
 另外《偵探伽利略》《預知夢》以及《嫌疑犯X的獻身》等以湯川學教授為主角的推理故事也不錯。
 我看不習慣東野桑的社會類小說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