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1

從藏馬到真嗣,以及現在的緒方惠美

※本文為日文文章翻譯,出處請見內文。

 緒方惠美即將在2012年迎接聲優生活第二十週年。在MYNAVI NEWS的問卷調查〈說到緒方惠美就想到這個角色!〉中,也提到她的魅力就是「中性聲音」,是擁有廣大人氣的聲優。她至今如何飾演這些角色?今後又有哪些活動呢?以下是訪問內容。

進入未知世界的「藏馬」一角

──就先從〈說到緒方小姐就想起哪個角色〉這份問卷聊起。這份問卷調查的第一名是《幽☆遊☆白書》的藏馬,關於這個角色,緒方小姐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地方嗎?

緒方「我原本是做舞台相關的工作,對動畫還不太清楚就進入這一行了,而且第一個角色就是藏馬,也算是出道作,讓我留下很多回憶。不過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一開始什麼都不知道、不曉得該怎麼辦,感到很困惑。其實就連徵選,也是因為我誤會了,才會去參加的。」

──所謂「誤會去參加徵選」,具體而言是怎麼一回事呢?

緒方「當時徵選的徵求要點中,寫了『類似寶塚男角、有華麗感覺的中性角色』。我誤會了這句話的意思,所以演出時就想像當時寶塚男角多數獨特的說話方式,那種刻意壓低音調,充滿抑揚頓挫的感覺。可是,徵選面試官聽見的不是類似寶塚的語氣,而是我自我介紹時的原本聲音,當時面試官聽見那個聲音,就覺得是『一直在尋找的藏馬!』所以就選中我了。」

──這似乎是第一次由女性聲優來擔任男高中生的角色呢。

緒方「是啊。在這之前,沒有女性飾演男高中生的前例,而且還是個超級新人,我也很迷惘,內心很糾葛。如果是在舞台上演出,可以用動作舉止或者其他要素,表現出許多男性的部分,但是聲帶還是男女有分,所以只發出聲音的話,還是感覺很格格不入。」

──緒方小姐是如何克服這種格格不入呢?

緒方「剛好去檢查了聲帶,結果發現我的聲帶和黑人的聲帶一樣長。就像提琴家族一樣,琴弦愈長,就會發出低音,可是又細又短就會發出高音。聲帶只要經過訓練,就能發出高音,但是低音和與生俱來的聲帶比較有關係。我很幸運,剛好生來就有一副上天恩賜的聲帶,所以就下了結論:總之今後得鍛鍊腹肌,而且還得有和男性一樣的力氣來維持腹肌,這麼一來,或許就能發出自然的男性聲音了。藏馬就是在這樣的體格訓練下,誕生的角色。再加上,當時在精神心志方面也受到充分磨練,所以我才能靠聲優的工作活到現在(笑)。因此,我非常感謝能夠遇到藏馬這個角色。」


能自由發揮的「水手天王星」一角

──問卷調查的第三名是《美少女戰士》系列的水手天王星,當時又有什麼回憶呢?

緒方「和藏馬相比,天王星就比較簡單了。因為她是有著男性靈魂的女性,可能也跟我自己本身比較接近吧……當時常常有人問:『天王星的聲音似乎比藏馬的還要低?』不過我自己並不覺得特別低。或許是四周的配音員男性多或者女性多的關係,所以聽起來有差別吧。」

──此外還有感覺比較簡單的地方嗎?

緒方「配《幽☆遊☆白書》時,比較像突然被丟進未知的世界裡,不過從《美少女戰士》的前一部開始,我就配一些每一集登場的妖怪,或者小學生這類配角,接著是大約登場一季的女性敵人角色(妖影四姊妹的長女佩茲),還有在劇場版負責燕尾服假面的少年時期,之後就指名我配即將在下一部登場的新水手戰士(水手天王星)。所以我和工作人員或者其他水手戰士前輩已經相處了一年,可以培養彼此的默契和信賴,錄音現場感覺很舒適,配音起來就很簡單。」

──有比配藏馬還更容易的地方嗎?

緒方「藏馬的外表或者聲音都像高中生,但其實是活了好幾千年的妖怪,我感覺自己精神方面也變成熟了;這角色硬是讓當時的我成長了不少。相較之下,因為搭擋(水手海王星的聲優勝生真沙子小姐)是很可靠的前輩,所以我才能在配天王星時自由發揮。」


配音演技需要的是想像力!

──這些中性角色都讓人留下強烈印象,不過《魔法騎士雷阿斯》的艾梅洛德公主角色才叫人吃驚呢。

緒方「製作單位指名由我來配艾梅洛德公主,不過因為之前都沒配過這種角色,最吃驚的應該是事務所的工作人員吧(笑)。我很感謝雷阿斯製作團隊給我這種挑戰。雖然虛擬角色或者闔家普級動畫之中,大多都不怎麼要求角色要有真實性,不過這個時候,我就會發揮想像力……在心裡想像角色的心情,是在什麼環境下長大的。這種想像力就和電視劇或者舞台的演員一樣,不過既然用聲音工作,就得用『聲音』一決勝負了,所以就更需要想像力。艾梅洛德公主就特別需要想像力(笑)。當我用想像力模擬角色的心情後,自然就能發出角色的聲音了。」

──用想像力就能自然發出角色的聲音嗎?!

緒方「因為普通人,特別像國中、高中這種處於多愁善感時期的女孩子,都會根據說話對象不同,改變說話方式吧。對媽媽會用慵懶的聲音說『什麼事~?』,可是對喜歡的人就會發出高亢的『早安~☆』(笑)。重點就是置身的環境不一樣。例如像艾梅洛德公主這樣的公主角色,她所處的環境就是大家都說她很漂亮、很崇敬她,什麼都不做、也會得到任何東西。我就會想像,如果我是在這種環境下長大,我會怎麼樣。如此一來,就會很自然地改變姿勢,用穩重的模樣說話。我因為聲帶的音域很廣,所以就算發出高音也沒問題。」


追求更自然的「碇真嗣」一角

──問卷調查的第二名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碇真嗣。緒方小姐在飾演碇真嗣時,也追求真實感嗎?

緒方「這個嘛。例如說『謝謝』的時候,在舞台上,聲音必須讓連遠方的觀眾也能聽見。這是一種技巧,輕快地發出聲音,還得避免聲音變成大聲喊叫。但是連續劇或者電影有所謂的錄音師,他們會用零距離直接錄下說話的聲音,所以不必很用力發出聲音;因為不必用力發聲,所以才能演好角色。其實我一直覺得這種錄音方式也能用在動畫之中,不過真正讓我這麼做的,是《新世紀福音戰士》。」

──有機會挑戰和目前為止不一樣的配音表現方式了呢。

緒方「在《EVA》之前的動畫中,也很常在麥克風前放開音量配音。雖然配獨白(角色的內心想法)時,也有用一定的音量在說話,但是這麼一來,不就會被對方或者四周的人聽見了嗎?當然在動畫的表現上,內心想法還說出聲音本身就很不自然了,不過自言自語聽起來就很自然了。以前的前輩大多是舞台戲劇出身的,動畫也大多是表現比較誇張的作品,所以我就跟著放開音量配音,但是現在的作品裡也有許多比較真實的角色了,我就覺得應該可以試試……這時第一次在《EVA》中聽見指示說,就算聽不清楚也沒關係,依照我心中的真實配音就行了。」

──因此,真嗣這個角色就變得更真實了……

緒方「像真嗣這麼內向的孩子,原本說話就不會這麼清楚。例如他想說『我、我可以喝、這杯茶嗎?』可是頂多只會說成『我、我可以喝、這杯(茶)……』(笑)。庵野導演就同意我這樣做,不管是嘶啞,還是含糊不清都可以。所以我才能發揮和以往不同的演技,之後也覺得自己的配音方式有點改變了。」

──什麼樣的改變呢?

緒方「一開始飾演藏馬時,平常說話就會保持一定的速度,有威風凜凜的感覺,不過例如《庫洛魔法使》的月城雪兔這個角色,因為個性溫和,所以不需要特別用力發出聲音。我希望如果聲音會自然沙啞,就直接錄下沙啞的聲音,而三間音響導演也同意了。之後就慢慢變得很自然了。」


緒方惠美小姐今後想嘗試的事情

──緒方小姐即將迎接第20年的聲優生活,有沒有今後想飾演的角色,或者想挑戰的事情呢?

緒方「我雖然不設限自己的角色,但是我希望可以演出、創造讓視聽者覺得有活力的作品。不只是演戲、什麼都可以。我之所以會成為演員,也是因為自己不太會說話的關係。因為所謂的創新、創作,就是從心中找出屬於自己的話吧。可是我內心並沒有一個這麼想說話的自己,所以我才會選擇這種工作,藉由別人的手,把心情投注在作者心中的聲音;其實當初除了演戲外,我對其他事情都感到很困難,特別是廣播……如果我以角色的身分說話,不管什麼即興表演都能好好應對,不過要我自己說話就有點困難了。」

──沒想緒方小姐以前不愛說話,真令人感到意外!

緒方「因為當了聲優,而且還突然接下人氣角色,拜此之賜,我受到不少訓練(笑)。所以我才能當廣播的主持人,就連訪問也能好好應對了,甚至還寫專欄。其實任何工作都一樣,只要進入到工作之中,就必須和人溝通。因為我的工作有比較多機會用語言傳播,所以就有愈來愈多場合必須用到文字語言,我漸漸就能把自己的想法用話說出來了。我也因此知道,我最想做的事情,其實很簡單,就是『讓人充滿活力』而已。所以不管是演戲還是唱歌、廣播主持,就算是幕後也沒關係。我希望今後能在工作中,用我所有的力量,讓視聽者充滿活力與精神。」


隱藏在專輯《Rebuild(重建)》中的想法

──今年一月發行的《Rebuild》也都是讓人充滿活力的歌曲呢。

緒方「『rebuild』這個字的意思是,重新打造曾經失去的事物。不是捨棄也不是翻新,而是重建。我寫了一首歌,希望就算是毀壞也能再次重組,不管失敗幾次都能不斷重新振作。這首歌成了電玩的主題曲,開始在電視電台播放,之後剛好發生了地震。有許多住在受災地區的聽眾回響『rebuild這句話很振奮人心。請一定要發行CD專輯。』所以才有專輯《Rebuild》,也把所有歌曲都寫成加油打氣的歌曲。雖然我沒有那種可以拉各位一把的力量,但是希望能成為各位往前邁進的力量。我開演唱會也是抱持這種信念,還有我自己寫的音樂、說的話,今後的所有打算都想朝這個方向邁進。」


沒精神時,就是需要緒方惠美POWER!

──緒方小姐將在6月17日舉辦演唱會《Birthday Live》。為什麼演唱曲目選擇動畫歌曲呢?

緒方「為人加油打氣,是不需要選擇手段的!(笑)動畫歌曲應該能讓人充滿活力吧。因為是我出道20週年的生日演唱會,所以我想藉由舉辦演唱會,對受過關照的作品,表達我滿滿的感謝之意。決定好日期後,沒想到就要去主持NHK-FM的《今日は一日"アニソン" 三昧Z!(今天整日都聽「動畫歌曲」Z!)》(笑)。擔任主持人現場直播16小時後,隔天就以類似慶功宴的心情去開演唱會!」

──行程真是滿檔啊,不過對粉絲而言,這真是超嗨的活動啊!

緒方「沒錯(笑)。今後也會努力創作能讓人充滿活力的作品。不管是演戲、唱歌、廣播也同樣如此,就連在Twitter上的自言自語能讓人打起精神也好,或者無聊到讓人發笑也好(笑)。當然,如果能直接參加演唱會或者活動,就能接收到更強的力量哦!(笑)平常忘了我也無所謂,但是如果覺得很寂寞、想要重新振作的人,請來參加吧。快來吧快來吧♪……這樣會不會太不客氣了?不過我也有點年紀了,應該沒關係吧(笑)快來吧快來吧♪(笑)。我會在有生之年奉獻一己之力。請各位多多指教!」


声優・緒方恵美 - 蔵馬から碇シンジまで、そして今を語る


註:
演員之間的對話(dialogue)
演員獨自一人表演他的想法所說的獨白(monologue)
第一人稱(自己)與第三人稱所敘述故事而說的旁白(narration)

在影視中不開口說台詞,而必須事先由演員錄下聲音表達劇中人的想法或記憶時稱之為心聲(voice-over),然而電視台會將心聲也稱為「O.S.」。
其實真正的「O.S.」,原文為「Off-Screen」泛指廣義的「畫外音」,凡是在畫面外的動作或聲音都可以稱為「O.S.」。

出處:人物專訪 - 唐林(唐榮村)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