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8

癌(筒井康隆)

寫日檢讀解時意外看到筒井康隆的文章。
沒錯,就是《跳躍吧!時空少女》原作的那位筒井康隆先生。
前些日子他的《富豪刑事》中文版終於出版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台灣讀者終於可以一窺筒井WORLD的面貌。


癌(筒井康隆)


  「昨晚惡魔來找我。」患者對醫生說:「他提議,如果我願意以墮入地獄當交換條件的話,那麼得了癌症快要死掉的我就可以繼續活下去。我當然很高興地接受他的提議。我必須要繼續活下去。而且我還有工作咧。」
  這裡是癌症研究所患者大樓的某間病房。
  醫生聽完患者的話並未特別感到驚訝。他認為這是死期將近患者的妄想。況且這名患者罹患的不只是胃癌,癌細胞還擴散到食道和肝臟,死亡只是時間問題罷了。
  然而過了一個月、兩個月,患者尚未死去。還不止這樣,住院當初這個半死不活的患者還漸漸有起色,慢慢康復。而且癌細胞幾乎擴散到他的全身,轉移到他所有的器官,現在與其說是人體內有癌細胞,不如說是癌細胞有了人類外型。醫生沒有診斷的意思,因為他已經對這現象感到瞠目結舌。
  當癌細胞終於佔領患者全身的那一天,完全恢復健康的患者對醫生提出出院要求。
  「嗯,恢復健康當然就可以出院。」醫生一臉困惑地回答。「不過真是不可思議。照理說你應該會死掉才對。」
  「我倒不認為這有多麼不可思議。」患者發出充滿朝氣的爽朗笑聲,對醫生說道:「欸,以前不是常聽人說有吸血鬼存在嗎?他們靠吸血得到永遠的生命。我也因為全身被癌細胞佔據,完全和癌細胞合為一體,或許因此得到永遠的生命也說不定。」
  患者再繼續對目瞪口呆的醫生說道:「話說回來,我這段時間都吃病人餐,覺得肚子超餓。所以我想說,這間醫院裡從病人身上切除的肉塊──也就是癌細胞,可以給我一點嗎?」


摘自『くたばれPTA』(新潮文庫)


--
這樣會不會有侵權問題?(囧)

不過文章裡有一句「死んでなきゃ、いけない」居然是「死んでいるはずである」的意思,感覺還蠻意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