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富豪刑事》筒井康隆

富豪刑事

筒井康隆/著,王華懋/譯
獨步文化,出版日期:2008/10/03

 為了正義,請用光我的錢吧!
 對刑事神戶大助來說,天下無難事,有錢絕對好辦事!且看搞笑刑事班如何聯手打擊罪犯,光芒萬丈的頂極奢華排場絢麗登場,閃瞎眼的珠寶、淹腳目的鈔票、貴到爆的行頭……博客來介紹頁面


 神戶大助是日本最富有的刑警,出入以凱迪拉克進口轎車代步、一身英國進口手工高級西服、隨時都有抽不完的哈瓦那頂極雪茄……,一切榮華富貴皆來自於他父親神戶喜久右衛門年輕時所賺的不法之財,父親在晚年為此愧疚不已,於是傾全力資助兒子辦案,藉以贖罪。



 不行了,實在是「好笑得要命」啊!!XDDD
 老實講我覺得最近自己的推理胃口有點奇怪,我已經很少去乖乖看一本含有詭計、謎題或者密室之類的「推理小說」了。
 可能是看過東野圭吾的《超‧殺人事件》後,對這種顛覆以往推理小說印象的作品覺得很新鮮,至此就上癮了。
 以下有劇情洩漏,請注意。






〈富豪刑事的誘餌〉 五億圓搶匪vs.富豪刑事 性與金錢的抓賊遊戲
 一起五億圓搶案即將過了追訴期,警方已將涉嫌者縮小為四人,並由神戶大助砸下重金誘騙四嫌,揪住真凶。

 第一次看關鍵的宴會那段還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來;第二次看才發現:原來濱田鈴江誘敵的橋段中,四位嫌疑犯都有出現過!這種蒙太奇、同時法用在小說裡面太讓人眼花撩亂啦!
 本篇的重點並非破解四位嫌疑犯犯罪當時的不在場證明,而是「砸下重金」誘使嫌疑犯跟著花錢,逼他在期限前把五億圓掏出來裝闊(這就叫「人贓俱獲」嗎?)


〈富豪刑事的密室〉 密室殺人魔vs.富豪刑事 密室重現的擒凶妙計
 鑄造場老闆遭謀殺,一名同行涉嫌,為求嫌犯吐實,神戶大助又砸下重金蓋了一間工廠逼嫌犯現形。

 其實在紀蔚然寫的《終於直起來》裡就有提到「後設」這名詞,不過我一直搞不太清楚是怎麼回事,只模糊意識到應該就是指「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意識到自己正在做這件事情」。後來看了這篇才想到好像和「作者碎碎唸」(又名「謎之聲」或「天音」)有點類似。只是文章中通常都會讓故事主角跳出來說明劇情或者代替作者發聲。
 本篇說明遇到想破腦袋也想不出來的密室手法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同樣情況讓嫌犯故技重施(這就叫「以現行犯逮捕」嗎?)──只是能這麼做的警調單位應該不多。


〈富豪刑事的騙局〉 擄人勒索案vs.富豪刑事 瞞天過海的變裝絕招
 某家公司老闆的小孩遭到綁架,綁匪要求贖金卻不放人,於是神戶大助又再度出錢營救肉票,最後順利破案。

 作者說要以文章表現同時發生的事情,嚴格來說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作者將小說裡的時間順序胡攪一通(其實也只是把一些重要的訊息留到文章後面而已)。這讓我想到伊坂幸太郎的《Lush Life》,該書裡的五個角色、五段故事看似沒有關聯,其實他們在某些地方相互有交集。
 ……我想,抓不抓得到兇手已經不是本篇的重點了,而是作者利用打散時間順序模糊詭計;然作者也好心地提醒想按照時間順序閱讀的讀者可以按照怎樣的順序閱讀,所以我就很犯賤按照故事的時間順序閱讀了,自然就提前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了……(這就叫「人性本賤」嗎?)


〈富豪刑事的大飯店〉 黑道高峰會vs.富豪刑事 一觸即發的飯店風雲
 日本關東與關西的幫派欲召開大會,警方擔心黑道會發生火拼,想把所有幫派份子集中在同一地點,於是神戶大助砸下重金包下全日本的大小飯店,讓黑道份子只能在同一家飯店聚集……。

 怎麼辦,我居然覺得那個老外到飯店後的那段發言很好笑(我沒救了嗎?) 我想知道究竟原本日文是怎麼寫的XD 不過用直行看英文很吃力……請容許我引用那段XD
No,No,我不想離開這裡,去別家 hotel。Because 那家 hotel 離這裡實在太 long distance 了,我的 wife 已經很累了。就算住在這裡,有這麼多 detective 在,perhaps 很安全吧。More than all,明天我們還要早起參觀縣內的觀光景點。(筒井康隆,《富豪刑事》,P217)

 本篇重點不是在飯店裡舉行的黑道高峰會,而是發生在該飯店內的兇殺案。也因為飯店裡面只有黑道、警方和堅持住下來的老外遊客,所以自然相當容易找出涉案人員(這就叫「袋中老鼠」嗎?)


 這本書比較讓我覺得困擾的是,有些地方明顯是上下不同的段落,可是因為沒有空行所以容易搞混(不曉得是否原文也是這樣)……或者該說這本書需要慢慢閱讀才能領略作者的創作意圖呢?
 電視劇把男主角換成了女主角,這樣秘書的角色怎麼辦啊?


 題外,獨步文化的部落格(獨步文化》bubu's blog)為了配合《富豪刑事》出版,連部落格版面也豪華改版!──不過他們應該去研究一下CSS把旁邊選單的超鏈結顏色換掉會比較好orz


獨步文化部落格裡的《富豪刑事》相關文章(摘選):
【筒井康隆系列─總導讀】4-1, 4-2, 4-3, 4-4
【臥斧專欄】誇張得要命
試讀:筒井康隆《富豪刑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