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EVA裡的專有名詞

這是翻譯EVA同人小說時,遇到的一些專有名詞整理。



一、軍階
  日本的軍階漢字寫法和我們的有所出入。目前我是直接把日文的漢字拿來使用,不過現在覺得這做法實在是很偷懶,所以我很認真地找出中日軍階對照,然後再把翻譯裡的軍階稱謂通通換過來──好大的工程orz


二、CAGE
  就是平常放置 EVA 的地方。直接翻譯就是籠子、監牢。光是這個用字就足以說明〝EVA確實不是普通的戰鬥兵器〞。可是直接翻譯成籠子感覺又很遜(獸籠?),而且又會讓人覺得很突兀(畢竟 EVA 看上去還是很像機器人);四月中旬上映的《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中,把 CAGE 翻譯成〝機架〞或者〝機庫〞。前者好像真的有這種翻譯(電腦相關?),後者嘛……大多是指用來組裝、維修、停放飛機的場地。就字面上來說,〝機架〞感覺比較像是把 EVA 固定起來的東西(這個後面會談到),〝機庫〞則比較有大空間得以容納 EVA 的感覺。從一堆工作人員待在 CAGE 裡的情形來看,感覺比較接近〝機庫〞,所以我選擇了這個翻譯。


三、LIFT OFF
  直接翻字典會發現有 LIFT-OFF 或者 LIFTOFF,但不管何者都是指飛機起飛或者火箭發射升空,用在 EVA 上又覺得很奇怪(畢竟除了量產機以外的其他 EVA 都不會飛啊 ̄▽ ̄);當美里喊出這句台詞的時候,我們看到固定 EVA 的機架(還是升降梯?)脫離 EVA 本體,使 EVA 處於自由行動的狀態。所以我把這動詞翻譯成〝離架〞或〝解除安全裝置〞(後者較常用)。──不過文章中出現的是 LIFT UP,說把EVA〝吊起來〞感覺有點……我還是把它翻譯成〝解除安全裝置〞,這樣 EVA 才到得了定點啊。


四、発令所モニター室
  前者〝指揮中心〞就是很像軍艦艦橋的地方,後者〝主控室〞就是可以看見機庫的地方──老實說我有點搞不清楚兩者位置,不過看第一話中源堂要去見真嗣的時候有搭乘一人升降梯下去,所以推測主控室應該位於指揮中心下方。而第十九話中真嗣駕駛初號機衝破指揮中心的牆壁,即時把第十四使徒架開,也可以應證此說法。如果兩者距離很遠的話,真嗣可能就無法即時架開第十四使徒了。──有人有NERV的位置圖嗎?


五、BLOCK
  常用翻譯是〝街區〞,指城市中四面有街道圍起來的區域。於 Whokill 中指的是松代新NERV總部仿照地下都市建造的地下部分。大概是規模不像以前在第三新東京市那麼大,所以就從 GEOFRONT 降級成地下 BLOCK 了(笑)。關於這個我只想簡單翻成〝區域〞就好了,反正它的面積應該就是一個街區大小吧(深度則有20層樓這麼深吧)。


 目前大概就是這樣吧。


補充:記得當初去看《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的時候,那一連串可有可無的作業系統報告讓我聽到快炸了。我看過的 EVA 二次創作中也有一些作者會把這些寫進小說裡,雖然說是 EVA 出擊時的必要程序,可是我通常都會跳過那些密密麻麻的台詞……不曉得翻譯《序》的人看到這些台詞會不會抓狂(笑)。




一、軍階
 是的!很遺憾這問題在看到《少年期》後更嚴重了orz 因為會把《少年期》裡的軍階和 whokill 裡的攪混,所以保險起見我還是列一下 whokill 和《少年期》裡面的軍階好了。

Who killed Cock Robin?
軍階(中文:日文)
上校:一佐(例:加持美里)
上尉:一尉(例:日向誠、伊吹摩耶)
中尉:二尉(例:明日香)
少尉:三尉
士官長:曹長

軍隊編制(中文:日文)
旅長(上校):連隊長(一佐)
排長(中尉):小隊長(二尉)


少年期
軍階(中文:日文)
少校:三佐、少佐(例:葛城美里、善行)
上尉:一尉、大尉(例:葛城美里、加持良治、大神イチロウ)
中尉:二尉、中尉(例:葵、速水アツシ、加山ユウイチ、芝村)
少尉:三尉、少尉(例:茜)
准尉:准尉(例:橘)

軍隊編制(中文:日文)
營長(少校):大隊長(少佐)

注一:《少年期》裡之所以會出現兩種名稱是為了彰顯兩者的所屬單位不同。一個為NERV,另一個為聯合國軍隊──所以要處理這部分勢必讓人感到頭痛。
注二:陌生的人名是作者的自創人物(不過名字是借來的)。


二、カートレイン(car train)
 台鐵去年宣佈他們要試辦這東西,也就是列車運送小汽車。但是雖然知道用途,但卻沒有正式名稱來稱呼這種列車。姑且譯之「汽車託運列車」。


三、パレットガン(pallet gun)
 是真嗣練習射擊時使用的槍械。外觀像衝鋒槍,是虛擬武器──不曉得新劇場版有沒有出現?(打開DVD中)


四、チェス(chess)
 國際象棋,通稱西洋棋或歐洲象棋。有六種棋子:キング(king,王)、クイーン(queen,后)、ルーク(rook,車,又譯城堡)、ビショップ(bishop,象,又譯主教)、ナイト(knight,馬,又譯騎士)、ポーン(pawn,兵)。詳細資料請自行搜尋。
 《少年期》中的真嗣擅長/喜好各種遊戲,如西洋棋、將棋、麻將,甚至是電玩,所以律子就找他對奕。
 雖然這並非EVA專有名詞,不過拿出來講講似乎也可以長點知識。
 沒想到之後看CODE GEASS居然就有出現西洋棋……有種莫名的共時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