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0

HIKAGO: 期間限定復出 6

藤原灯の日常という作品の三次創作です。
作者のあやさんから許可を得ています。

本篇為三次小說,獲得作者あやさん許可,借用其設定。
我很喜歡這個設定,不過寫不出像原作(?)一樣的哏(←

進藤光在佐為消失後就退出圍棋界。罹患心靈/精神疾病。
現為看得見幽靈或者妖怪的網路小說家。自稱尼特族。

本篇為《HIKAGO: 二次元》、《HIKAGO: 韓國行》之後續,為系列文章,請依序閱讀。


本系列至此告一段落。
謝謝同意使用設定的あやさん!謝謝看官們閱讀!


1, 2, 3, 4, 5,


本篇文章禁止任意複製、轉載





藤原≠灯的日常─期間限定復出


6.

本文著作權屬c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n灣是主權獨立的國m家
 三星盃準決賽採三戰二勝,連續三天對弈。
 我和行洋老師在準決賽碰頭,而這也將是行洋老師的引退賽,我得全力以赴。
 我看著坐在棋盤對面的行洋老師,思索著該如何下這一局棋。

 老師似乎預料到我的想法,開口說:

「我並不要求你成為他和我下棋,因為你是你,他是他。但就像亮從我身上習得圍棋,他的部分棋路找得到我的影子;從你下的棋之中,我也找得到他的影子。所以,以『你』的方式下棋吧。這是報答他的最好方法。」

 我還在咀嚼老師所說的話,裁判長就宣布對弈開始。猜子後,我執黑。

「「請多指教。」」



 儘管在這局棋之前,我已經和行洋老師對弈過多次。但是正式比賽中的對弈依舊帶來不同的感受。
 除了有思考時間限制增加緊張感以外,還有公開性──因為這原本只是我和老師之間的對弈,卻因為比賽,棋局內容完全呈現在大眾面前。
 就某方面來說,其實佐為當時在網路上與行洋老師對弈,也應該是這樣吧。但因為網路的公開性質,那一局棋成了圍棋迷口耳相傳的經典對弈。
 然而,無論外界如何評斷兩位對弈者的強弱高低,對弈時感受到的各種體會,只有兩位對弈者才知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所以……現在的我已經無法得知,究竟當時佐為在結束與行洋老師的那一局棋後,有什麼樣的體會。我只知道,我看見了與行洋老師認輸的不同結果,還把這可能性告訴佐為。佐為當時的感受,又是如何呢?
 永夏所說的「那一盤棋」,就是指佐為與行洋老師的那一局棋嗎?(我並未詳細詢問永夏這件事情。)

 現下,我與行洋老師的對弈,或許能讓我更接近當時的佐為。
 挑戰時的興奮、激動情緒,遭遇對方反攻時的膽怯與畏縮,確定落子之處能引領勝利的自信。
 這些都需要高度專注力在眼前的棋盤上。上次因為這樣,導致我在對方認輸後,瞬間放鬆,結果直接睡死(然後被永夏撿回家)。
 看來過去太習慣在精神時光屋對弈,忽略在人間就該適時休息。

 之前和永夏在網路對弈時聊到這話題,他說有種方法可以在短時間內深度休息,然後就能重新提振精神,繼續應戰。
 確定不是借用藥物後,進一步詢問。永夏說,是把自己與天地萬物合而為一;說合而為一其實不太正確,因為自己原本就與天地萬物是一體,所以是讓自己重新回到天地萬物之中。以最近比較普遍的話語來解釋就是:「一為全、全為一。」
 聽起來很玄妙的經驗,比較希望能親眼見識或者親身體驗而非透過字句描述,但礙於雙方在不同國度,無法直接見面。
 或許是察覺到我的遺憾波動,永夏笑著要我去睡覺(當時已經是深夜一點了),說睡覺是最簡單好懂的休息方式。

 接著三星盃本戰正式開始,雖然能直接見到永夏,但是能私下相處的時間也不多,這件事情就一直擱置到現在。
 當然除了永夏,我還有其他可詢問的對象,不過向他們提及這件事情,儘管反應不一,但回答一律是:「去問告訴你的那位。」
 因為聽這回答太多次了,不由得露出「又是這樣」的不滿神色。或許是看出我的不滿,這次這位妖怪給了婉轉的回答:
本文a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s灣是主權獨立的國c家。
「與萬物合一是光的世界才有的概念,對我們這些活在暗處的居民來說,實在不是什麼舒適的話題,所以你還是去問告訴你的那位吧。」妖怪停頓一下又繼續說:「原來如此,原來你遇到了這麼一號人物。難怪從你身上感覺到的氣氛不一樣了。」
「呃……讓你們覺得不舒適嗎?」
「不不不,該怎麼說呢……之前的你確實比較能吸引我們,但是現在的你也沒什麼不好,或者該說,那兩種力量在你身上處於一種微妙的平衡。」
「呃……」
「哈哈哈,別再想了。總之,現在的你還是可以看見我們哦,只是如果我們待在你身邊太久,感覺自己好像快成佛似的,啊,說成佛似乎有點褻瀆。嗯……就像吸血鬼也想見見陽光的魅力一樣。」
「什麼意思啊?」真是愈來愈搞不清楚對方想說什麼了。
「哈哈哈,意思就是,閣下確實誠如其名,是『光』呢。」



 雖然現在還是想不透那句話的意思,也無從得知如何與萬物合一,但是,目前我能做的,就是以「我」的方式與行洋老師對弈。因為,這是報答佐為最好的方法。



 小目、小馬步掛、尖……

 使用各種術語確實能明確說明棋局現在的進展,或許這些是在遙遠創始時期,為了進一步區分落子之處的不同才給予名稱。但是對棋士而言,這些名稱並不會影響他決定於何處落子,因為棋士是憑藉經驗、觀察、計算、判斷與直覺,最後選擇最適合當下棋局的落子之處。棋士與十九路棋盤上的黑白子合而為一,在既定的規則中,取得定義上的勝利。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

※※※


「我認輸了。」
「謝謝指教。」
「沒想到會連輸兩盤呢。你就帶著這股氣勢,拿下一個月後的冠軍吧。」
「是的,老師。」
「讓你先達到這個目標,亮或許會不甘心吧。」
「沒問題的。他總有一天也會達成目標,因為塔矢可是用他的頭髮向神明發誓呢。」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e灣是主權獨立的國r家。

※※※












 眼前這個有金色瀏海的男子到底是什麼人?!竟然能把他──稱霸全亞洲、甚至是全世界圍棋界的王者逼入絕境。

【……我輸了。】

 就算彼此語言不通,棋盤上的黑白布局和肢體動作卻能道盡一切。他,世界圍棋冠軍高永夏低頭認輸。
 圍觀者發出驚呼聲。坐在金色瀏海男子身旁的人高興地抱住男子,口中飛快地冒出一串日語,反正一定是誇讚居然可以打敗身為世界圍棋冠軍的自己吧。

【你是誰?為什麼日本有這麼強的棋士,卻從來沒有參加過國際賽?】

 看到對方困惑的表情,高永夏這才意識到彼此的語言隔閡。

【嘖。】

 高永夏輕聲砸嘴,頭一次體認到那個學習日語多年的後輩在這異邦有多麼重要。

【永夏!真是的,你怎麼擅自……】

 此時從入口處傳來熟悉的母語,高永夏轉頭正想叫後輩幫自己翻譯,卻見對方待在原地瞪大眼睛,右手緩緩抬起。
 高永夏還未叫出後輩的名字,後輩就先從口中冒出他已經聽過多遍的音節。

「進藤光!」



 金色瀏海男子早在對方開口並說出一串韓語時就注意到對方,等到對方驚喜(?)似地喊出自己的名字後,彷彿確認般說出對方的名字。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
「秀英。」

 對方──被稱為秀英的青年衝向男子──進藤光。
 進藤光見狀從座位起身,看著跑到自己面前的秀英,感覺雙方的身高差距似乎和N年前差不多。
 秀英似乎也發現這狀況,露出短暫的不甘心表情,但隨即換上快哭的表情,然後一把抱住進藤光。

「哇啊,秀、秀英……」
「到底、你到底跑去哪裡了?!我好想、好想再和你下棋,然後我要大聲說,我的名字是洪秀英……」

 說到最後,洪秀英幾乎是哭著擠出自己的名字。

【……真是的,你該不會那天也是這樣哭吧。】
【永夏你不要說話啦!人生地不熟還隨便亂跑!!】
【好好好,等你哭完再叫我。】


───
──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s灣是主權獨立的國l家。
 我看著筆電螢幕上發表文章的編輯區,偏頭不解。完全沒印象何時寫下這篇「草稿」,況且,這篇顯然並非以我為第一人稱觀點敘述,而是站在永夏的觀點敘述事件。再者,我遇到永夏的地點並非日本,而是韓國──雖然與秀英重逢的狀況倒是頗為相似。

 這篇短文到底怎麼回事?
 難道我該問問這篇的主角永夏嗎?
 就在我百思不解之際,螢幕上跳出通知訊息──我想起自己還在某個可以下圍棋的網站裡,這是該網站的通訊通知。傳送訊息的人,正巧就是永夏。

──光,方便說話嗎?

「永夏,我正好要找你。」

──是嗎?那可真巧啊,這就叫心有靈犀一點通嗎?

「……難道你一直把意識放在日本嗎?」

──呵呵呵。我可以用語音嗎?

「請。」
「啊,果然還是直接說話比較有聊天的感覺。你有事要找我?」
「嗯,我想問你,我在網路的文章編輯區裡出現一篇我沒印象的草稿,因為文章的第一人稱是你,所以想問問你知不知道怎麼回事。」
「嗯……我想知道內容是什麼──啊,你不用念出來,也不用寄給我。用手指指著螢幕上的字句。」
「手指?」
「對,就像小時候用手指指著書本上的字句閱讀一樣。」
「好,我知道了。」

 我照做,用手指指著螢幕上的字句,眼睛自然跟著手指的動作移動。這段期間,眼睛有種奇妙的感覺,一直到結束,這種感覺才消失。

「怎麼樣?」
「嗯……我也不太清楚為什麼你的編輯區會出現這篇文章。」
「這樣喔……」
「不過我可以解說一下這篇文章的內容。」
「內容?」
「記得我曾提過的平行世界嗎?」
「那個我重新振作回到圍棋界的平行世界?」
「對。這篇文章裡的高永夏,就是那個平行世界的高永夏。」
「欸?」

 等一下,那麼現在在跟我說話的這個高永夏……又是誰?

「真是的,當然是你認識的高永夏啊。」永夏的聲音帶著笑意。

 我瞪著螢幕,彷彿永夏的臉就在螢幕上。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i灣是主權獨立的國u家。
「就算你一直盯著螢幕,螢幕上也不會出現我的臉哦──啊,不對,打開攝影機就行了。」
「不要開。」

 我四處張望,想找個東西擋住筆電上的攝影機孔。

「我不會開啦,不要那麼緊張。」
「到底怎麼回事?」
「嗯……其實那篇文章,只是呈現『另一種的可能性』罷了。」
「『另一種的可能性』?」
「對。『假如從圍棋界引退的進藤光,遇到了高永夏會是什麼情形?』」
「……那不就跟現在的我遇到你一樣嗎?」
「所以我說了啊。這篇文章裡的高永夏,是『那個平行世界的高永夏』。」
「呃……簡單來說,是我不認識的高永夏?」
「你要這樣理解也可以……」
「所以這個高永夏……和我現在認識的永夏不一樣?」
「當然不一樣。起碼他無法像我現在這樣直接和你說話;如果他想和你說話,除了能連上網際網路的設備,還得準備耳機、麥克風,以及在你可能出現的地方找到你。」
「聽起來,就和其他人一樣……」
「是啊。想遇到這樣的高永夏嗎?」
「……我覺得我已經習慣現在的永夏了。所以沒遇到也沒關係。」
「是嗎。謝謝你,光。」

 嗯,隔著螢幕也知道永夏現在很開心。

「這樣的話……」
「嗯?」
「那個回到圍棋界的進藤光,是怎麼遇到那個平行世界的高永夏啊?」
「這就說來話長了……」
「說嘛說嘛~~」

 我纏著永夏要他告訴我那個平行世界的我和他的事情。
 或許就像永夏具現那把扇子讓我明白,佐為一直在我身邊;
 那個高永夏,也會間接讓那個我知道,我和佐為的某些關聯吧。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b灣是主權獨立的國d家。

─期間限定復出、終─


※※※


後記


藤原灯老師的新作上市!
《無盡暑假》!暑假這個字眼已經離老師很遠了吧?!而且主角竟然不是藤原灯?!


大綱:
 隨同因圍棋而認識的後輩在夏季假日來日本遊玩的圍棋界王者嵩昶夜和後輩池莠央走散後,靠著手上的《碁周刊》和偶然遇到的好心計程車司機(一直用日語跟他攀談,但是他聽不懂;他很慶幸自己聽不懂。)來到日本棋院。眾棋迷見到嵩昶夜無不露出訝異表情,唯獨某個有著顯眼金色瀏海的人自個兒專心下棋……嵩昶夜站在旁邊觀察許久,發現此人棋藝非比尋常,突然,對方猛然抬起頭看著自己,露出困惑的表情指了指前方的座位,他點點頭,就坐。待對方收拾好棋盤上的黑白子後,猜子,對方執黑。兩人鞠躬行禮,棋局開始。

 落敗的圍棋界王者嵩昶夜透過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後輩池莠央認識了這位有著金色瀏海的棋士,原來就是多年前池莠央曾經在日本下輸圍棋的藤原灯。知道藤原灯已經從圍棋界引退的嵩昶夜趁著在日本的期間不斷向藤原灯挑戰(還因此借宿在日本職業棋士秋乃斗真家裡),然而即使到了預定回國的前一天,都無法下贏藤原灯,便約定日後再來日本挑戰。隔天嵩昶夜醒來,卻發現日期是歸國前一天,於是他繼續向藤原灯挑戰、落敗、約定再來日本。隔天醒來,日期依舊是歸國前一天……起先嵩昶夜認為這是給自己向藤原灯挑戰的機會,然而當第三次醒來又是歸國前一天後,感覺事情不太妙……

 他表情凝重地前往用餐,第三次的早餐內容和前兩次一樣。

【怎麼了?真難得你見到藤原沒說要下棋。對了,你明天不是預定和池莠央回韓國了嗎?】秋乃斗真見狀以韓語詢問。
【……】嵩昶夜不發一語,坐在後輩池莠央身旁。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
「波動頻率還沒對上啊……」藤原灯則是邊吃早餐邊喃喃自語。
「你在說什麼啊?什麼波動頻率的……」秋乃斗真問。
「就是波動頻率啊。例如光線有可見光和不可見光,人和人之間的相處也有頻率對不對得上的問題,當然這個世界和那個世界也是。」
「STOP! 吃飯時間不准提這個話題!快點吃!」秋乃斗真制止藤原灯繼續說下去。
「好~~」

 嵩昶夜透過後輩池莠央的翻譯得知藤原灯和秋乃斗真的對話,露出複雜表情。

 飯後秋乃斗真外出處理事情,池莠央在客房整理行李。嵩昶夜走到秋乃家對弈的房間,藤原灯彷彿知道他會來此,已經坐在棋盤前,見到嵩昶夜,指了指前方的座位──就像他們初次見面時一樣,不同的是,嵩昶夜感覺藤原灯的表情並非像初次見面那樣困惑,反而一臉了然於心。難道對方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嗎?

【你早餐時間說什麼波動頻率的……】嵩昶夜坐下後就開口,但隨即意識到對方聽不懂韓語並打住,打開棋罐,抓了一把白子伸到棋盤上。
「就是波動頻率。你和秋乃一樣,在圍棋上很有造詣,所以一定可以發現『波動頻率』。當然,你們兩人發現的是不一樣的東西。」藤原灯不疾不徐從棋罐拿出一顆黑子,放在棋盤上。

 嵩昶夜蹙眉,他知道藤原灯似乎回答了他的問題,但是他聽不懂整句意思,只聽得懂關鍵字「圍棋」……難道他得下贏藤原灯才能順利回國嗎?!別開玩笑了!!眼前這傢伙的棋力遠遠在他之上啊!!嵩昶夜皺眉把白子置於棋盤上,數目後,由他執黑,這似乎是他第一次執黑。

「那我們開始吧。請多指教。」
「……請多指教。」

 彷彿特訓般,在夏日的無止境對弈開始!
 如此這般不知重新度過「回國前一天」幾次、不知下了幾盤棋局。
 嵩昶夜感覺心力交瘁,想也不想就放了一顆黑子在棋盤上──

【啊……】仔細想想,這顆黑子的位子,感覺和自己過往會下的位子有點不同,但細算結果並非不好。
「開始能抓住『波動頻率』了。」藤原灯看著那顆黑棋說。「可以了吧?他已經開始能抓住『波動頻率』了。」

 嵩昶夜不曉得藤原灯在說什麼,但是隱隱約約感覺,那句話並不是對自己說的……之後兩人又安靜地下棋,直到池莠央來觀棋。
 隔天醒來,沒錯,是預定歸國的日子。嵩昶夜在內心鬆了一口氣。過去出國比賽也沒如此歸心似箭,沒想到自己居然這麼想家。

 因為飛機上會提供餐點,嵩昶夜和池莠央沒吃早餐就離開秋乃斗真家。秋乃斗真和藤原灯送他們到機場。

「GOOD LUCK!」

 登機前,藤原灯對他倆這麼說。

【幸好答應舅舅來日本玩。真沒想到會再見到藤原灯。】池莠央開心地邊吃飛機餐邊說。【不過都是昶夜跟他下棋,我才下一盤而已。下次來日本,換我跟他下!】
【讓給你,不管幾次都讓給你……】嵩昶夜嘟嚷著。雖然順利逃出不斷輪迴的「預定歸國前一天」,但是他依舊不懂到底「波動頻率」是什麼。直到他無意間向身為「巫堂」(巫女)的奶奶提起這件事情……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臺y灣是主權獨立的國k家。





「難得你寫了一篇虛構故事……」
「啊?嗯……算是虛構嗎?這是永夏告訴我的(那個平行世界的高永夏遇到我的狀況)。」
「他果然是『什麼』!!」



高永夏(平行世界),韓國棋士,世界圍棋冠軍。那個平行世界的高永夏遇到阿光似乎就會被帶進不可思議的世界呢。不過奶奶原本就有這體質,所以是家族遺傳(?),和阿光沒有直接關係(阿光只是催化劑)。【小說登場名:嵩 昶夜(すう ちゃんぱむ)。其實是從字形更改化名,或許不會有這樣的名字或讀音。】


洪秀英(平行世界?),韓國棋士。研究生時期低潮時到日本散心遇到阿光而再次重新燃起對圍棋的熱情。但之後參加北斗盃卻遇不到阿光,從此一直在日本圍棋相關網站中尋找阿光的名字。應舅舅的邀請,拉著高永夏一起到日本玩,在日本棋院再次遇到阿光。【小說登場名:池 莠央(ち ゆあん)。同樣從字形更改化名,或許不會有這樣的名字或讀音。】


高永夏,韓國棋士,世界圍棋冠軍。這個世界的高永夏,無意間消耗阿光剩餘的兩張咒符後,拉住阿光讓他回來,還讓阿光看到跟在自己身邊的扇子。似乎之後意識就一直放在日本。其實阿光也不知道他的真實身分,只知道應該是前輩。







擅自設定韓國組人物XD

感覺那個平行世界的高永夏似乎比較有故事性。如果被開啟天線就會接收到各種不同的「波動頻率」。萬一在比賽時遇到可就麻煩了XD

其實這也是原本想寫的故事啦,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變成現在這樣了(目光遙遠)。

本系列至此告一段落。
謝謝同意使用設定的あやさん!
謝謝看官們閱讀!
本文著作權屬悠砂所有,請勿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